苏群:3对3入奥有利民间发展 新浪一优势难企及

2017年06月21日08:00 新浪体育 微博
3x3篮球黄金联赛

  苏群:三对三入奥将为行业定下更好的标准

  6月9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3X3篮球赛正式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内资深媒体专家苏群老师接受新浪体育的专访,谈到了三对三篮球进入奥运会给中国篮球带来的诸多变化和意义。

  您所了解的三对三入奥?

  三对三进入奥运会其实蛮早已经有风声了。中国篮协在挺久之前就知道这个项目会被通过,所以也做了很多准备。怎么说呢?篮球之于奥运会而言,他们规模很大,但是项目来说也就男女篮两个。不如田径和游泳这类大项。国际篮联当然是希望扩大自己的在IOC(国际奥委会简称)的影响力,也是增强篮球项目在奥运大家庭的位置。当然,篮球项目能够拓展的空间来说,三对三肯定是最合适的,所以FIBA(国际篮联简称)一直希望能把这个项目送到奥运会。”

  中国篮协大约在两年前就知道了这个趋势,所以创办了三对三项目的办公室,前国家队领队柴文胜担任负责人。他的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全队三对三的比赛。据我所知,在中国国内三对三的民间赛事是非常多的,但目前的状况来说,专业的相对少。大部分都是业余类的。像时间最久远的肯德基三对三,这些年民间陆续出现了很多的三对三赛事,分散在全国各级中小城市。据我了解的,在贵阳民间有些人就拉几万块的赞助,组织贵州当地的一拨人就在商超搭建一块场地就可以开始比赛。类似于这样的、不赚钱的民间比赛非常的多。

  但是专业的或者说像是CBA那样职业的比赛,或者是全民关注的赛事还是没有,起码是咱们目前的一个缺失。大部分队员也是为了应付比赛国际篮联下属的一些比赛,从三对三办公室那边临时找人、找教练,组队去参加,男女篮都有。”

  三对三进入奥运会对于中国篮球的意义何在?

  其实我认为锦标意义并不大。你的专业水平5对5是什么位置,基本上你的三对三也就是什么位置。三对三尤其考验的是身体素质,个人能力,它需要球员有非常突出的身体和个人技术。我曾在多哈观摩过一次FIBA的三对三全明星比赛,那个水平是非常高的。国内目前的篮球明星如果临时组队去打这个比赛,我认为是打不过的。

  篮球五对五的比赛可以通过战术、配合来达到一些进攻转换,很多方式去和对手抗衡,即使身体不如对手,也可以用联防等战术来弥补。但三对三半场比赛很大程度比的就是个人能力,有一些许的团队作战,战术简练,但时间非常短,攻防转换非常快。我觉得相对来说我们要打国际三对三,类似奥运会这种比赛,我们离得更远一些。但是对于三对三的民间发展来说,这肯定是有非常积极的影响的。比如现在三对三比赛,只会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大规模在传统媒体上呈现的机会并不多。你平常看到的那些在民间如火如荼的三对三比赛他们没有模版可以使用。大家平常玩儿的五对五和三对三又是不一样的。三对三有他自己的特点,很多战术或许是只针对三对三的,但在这方面我们也没有任何的参考和教材范本。”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学校想要办一个比赛,那我可以效仿CBA的一些去打,或者按照奥运会的分组去打。但是三对三的专业普及我们现在还没有,我们目前也没有任何三对三培训的机构和组织,能够感觉到中国的三对三和世界的三对三差距是非常大的。去参加比赛的我们基本都是临时组队,临时指派教练就去了。

  我听说过新浪举办的黄金联赛,但又回到了我刚才的话题——现在的三对三他都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在传播。相对来说普及程度和广度还是有所欠缺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没有专业(职业性)类的三对三。但在其他一些三对三水平发展相对不错的国度,人家都是有职业三对三选手的。我记得上次我去卡塔尔观摩的那个比赛,其实里面我唯一认识的只有当年和王治郅打过一届亚青赛的亚辛。他从国家队退役之后就专门打三对三比赛,水平非常高。他在卡塔尔基本就好比是詹姆斯在美国的地位。

  入奥对于三对三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广泛开展的意义?

  三对三奥运会是专业类的,其实有没有奥运会三对三在民间的开战其实都是不错的,热情一直高。因为他易于普及,方便开展。从那个投身体育产业来说,三对三有着非常好的着陆点,容易接入。新浪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开始做赛事。这类来自民间的东西肯定是好的,无论你的动机如何,只要能拓展篮球这都是好事情。新浪能够先期入手做一个正规的大型比赛,得益于新浪自身的强大平台,这可能是其他单纯做赛事的机构所无法企及的,这也是新浪的优势所在。现在三对三关键是要专业性,还有正规化,以及全国性,相信通过几年的运作下来,新浪的黄金联赛能够收获到好的效果,好的收益。进入奥运会之后,三对三项目也会开始有引导性的东西产生。比如电视的播出,有专业运动员的示范,民间就会逐步规范。

  (晨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苏群3x3奥运会新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