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阿根廷总是没有奇迹!他与C罗的志气和命运

梅西阿根廷总是没有奇迹!他与C罗的志气和命运
2019年07月03日 14:51 新浪体育
还是没有奇迹 还是没有奇迹

  在米内朗球场,面对实力更强并且坐拥主场之利的巴西,阿根廷拼尽了全力,但最终还是没能上演奇迹,倒在了死对头的脚下,无缘美洲杯决赛。

差一口气差一口气

  其实,对阵巴西这场是阿根廷本届美洲杯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凶狠对抗和拼抢的战术也很对路。梅西个人而言,也有很多精彩突破和分球的高光时刻,无论从身体状态还是比赛中的决心来看,他都踢出了本届比赛的最佳一战。但实力差距也好,运气因素也罢,阿根廷踢得很好,终究还是不够,没有翻过巴西这座大山,这或许比毫无机会的落败更加伤人。

失落失落

  阿根廷的落败,算不上多么意外,本来巴西就是那支更强的球队。面对更强的对手,蓝白军团做了能做的,梅西也做了能做的,按说不应该被苛责。但你要问了:为什么又一次没有奇迹?以下克上、爆冷,这样的词汇终究没有在梅西的阿根廷身上出现。18年的法国和14年的德国是更好的球队,15年和16年的智利不管算不算更好的球队,反正也是没拿下来。

葡萄牙的欧洲杯冠军,很有逆袭色彩葡萄牙的欧洲杯冠军,很有逆袭色彩

  当然,C罗也遇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情况,10年和12年的西班牙,08年和14年的德国,18年的乌拉圭,那也是更好的球队,至少大多数时候是。但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却在一路遭受看低和批评的情况下神奇夺冠。C罗在决赛中早早伤退,但之前淘汰克罗地亚的比赛,也算得上一次下克上的经典。而在欧国联决赛阶段,作为热门的葡萄牙队也能成功夺取冠军。

梅西对主裁的判罚不满梅西对主裁的判罚不满

  阿根廷为什么不能像葡萄牙一样爆冷?后者即便在欧洲杯决赛早早损失王牌的情况下,都能掀翻主场作战的夺冠大热法国队。这当然有体系和团队战斗力打造的因素,桑托斯治下的葡萄牙稳定性要远超不断折腾的阿根廷,很难想象蓝白军团打出葡萄牙对阵克罗地亚和法国那样井井有条、坚韧不拔的表现。

  你说这场阿根廷拼不拼?拼是真拼,到处疯狂上抢乃至铲断;但爆冷不是光靠一股拼劲的,阿根廷明显展现出了不够成熟的一面。

C罗这个眼神C罗这个眼神

  肯定还会有人提到志气,就像C罗被反复提及的那个对阵狼堡追平总比分之后的杀人般的眼神。梅西给人印象更深的,似乎总是失落的画面。你盼望梅西恶狠狠地杀上去,上演超级英雄的戏码,面目狰狞浴血奋战……他在努力,但他并不是那样的人。哪怕输球,像今年欧冠的C罗那样最后一分钟还去飞铲对手吃一张黄牌,这才是奋战到底的样子,也是更为竞技体育的拥趸们所接受的方式,哪怕这并没有什么用。梅西的懵和蔫,是没那么容易被宽容的。

葡萄牙力克法国,C罗的助威有多大功劳?葡萄牙力克法国,C罗的助威有多大功劳?

  不过你要什么都往精神力上扯,那也太夸张了,同样的精神气质完全有可能因为比赛结果而被进行大相径庭的解读。就说欧洲杯决赛,葡萄牙不管赢不赢,以C罗的作风多半都会在场边激情指挥。那赢了就是鼓舞队友,输了就是干扰教练?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无论葡萄牙输赢与否,C罗的行动对队友们的士气都是一种鼓舞。你把比赛的胜利归结于C罗的精神力,或者把阿根廷的失利一股脑扔给梅西的气质,难免有强行下定论之嫌。

“一脸凶相”的比达尔和梅德尔“一脸凶相”的比达尔和梅德尔

  但在这一批阿根廷球员的征战过程中,也有观点提到,他们似乎缺少了马拉多纳时代的那种狠劲或者说痞气。对比一下连续两次在美洲杯决赛中点球击败他们的智利,你就能感受到这是一种怎样的气质。江湖好汉与人决一死战的杀气,阿根廷无论在被看好还是不被看好的时候,都没有真正拿出来过。这种状况,你很难说与作为队长和王牌的梅西没有关联。这不是他习惯的方式,但阿根廷又没有人能吼上这么一把,尤其是在逆境之下。

中柱中柱

  在磨合程度远不如俱乐部的情况下,当今的国家队比赛本身就呈现实力更为接近的趋势,犬牙交错的淘汰赛中谁胜谁负,更取决于很多细节。精神力当然是一大影响因素,但时势和运气也是。就说阿圭罗和梅西的门框,你能说是机会把握得不够好吗?再说欧洲杯决赛,吉尼亚克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也有攻门击中门柱,险些绝杀葡萄牙。即便葡萄牙比阿根廷看起来更像一支有整体性的、能逆袭的球队,但有些事情还得外界成全。

时也,运也,命也时也,运也,命也

  “风起当有时,合时、合运、合命,风筝自然高飞。不合时、合运、合命,徒劳而无功。”C罗和梅西的国家队生涯,似乎也展现着不同的比赛风格和精神气质身处的不同状况。

  C罗更适合乱战,更适合在缺少方案的情况下简化局面,梅西则更需要配合,在有打法有理念的地方合适得多。C罗的标签是惊人的求胜欲和永不枯竭的战斗欲望,梅西在逆境之中的战斗雄心则为人诟病。在当今的国家队比赛环境下,C罗似乎是更合适的那一个。而转动着的命运之轮,在可以改变两人命运的时刻,也有意无意地向着激赏C罗的那一边倾斜。于是葡萄牙巨星的这种精神气质,也就得到了更多的赞誉,更接近人们看待竞技体育的心态。

出局出局

  又一次国家队大赛无缘桂冠,这或许是美洲杯开始之前就能料到的结果,不算多意外,但也意味着奇迹又一次没有发生。以如今阿根廷的状况,无论争夺美洲杯还是世界杯,或许都需要奇迹。那梅西和阿根廷,还能有奇迹吗?

  奇迹到目前还没有发生过,未来,也不知道能不能有。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曼联皇马的小禁区之王!红魔最怀念他这绝学|gif

  足球最神发明!梅西的命C罗的运 巴乔背影英雄泪

  美洲杯绝不只吐槽梅西!到底几年一届?VAR在看啥

  我也是四年才看一次女足的评论家 我知道该闭嘴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