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海图
2006-05-24

海图是供航海使用的一种专用地图。在海图上比较详细地标、绘、注有各种与航海有关的材料,例如海岸、港湾的形状,岛屿、障碍物、礁石、浅滩的位置,助航标志的位置及性质,水深、底质、磁差、潮汐和潮流的情况等。有了海图并能正确地识别与使用它,就可以在图上进行各种图解和解算各种有关的航海问题,因此,海图是航海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料。

一、墨卡托海图

1.航用海图必须具备的条件

(1)海图上的经度线、纬度线应是各自平行并且互相垂直;

(2)绘制在海图上的物标形状与实际形状一样或相似。

2.墨卡托海图的特点:

海图上的经度线、纬度线各自平行并且互相垂直。

横向线在图上是一条直线。

在同一张海图上,经度1’长度不等。纬度越高,纬度1’在图上的长度越长,图上纬度1’的长度为1海里,因此,在图上量取两点的距离时,必须在就近的纬度比例尺上量取,才能准确。

二、海图比例尺

海图上任一条线段的长度与地球上这条线段的长之比称为海图的比例尺。常见的比例尺有以下两种形式:

(1)数字比例尺:用分数或比例形式表示。例如1/100000或1:100000,表示图上1厘米的长度相当于地面实际长度100000厘米。

(2)线比例尺:用线段长度表示。直线上1厘米长度代表地面上5海里。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地理坐标 (2006-05-24)
有关海图的识别 (2006-05-24)
助航标志 (2006-05-24)
海上各种灯标的识别 (2006-05-2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