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壮志雄心准备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0:58  新华社
图文-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壮志雄心准备出征

刘长春与教练在前往洛杉矶前的合影

  77年前,刘长春远涉重洋参加奥运会,这对中国人来说是第一次。当时的国民政府借口“经费不足”,宣布不派选手参加奥运会。面对伪“满洲国”发出代表日寇参加奥运会的邀请,刘长春义正辞严地发表声明:“……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马牛耶?”最后,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等人的支持和帮助下,刘长春冲破艰难险阻,才终于得以参加奥运会。1932年7月3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刘长春步入赛场,奥运会的比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但是由于20多天的旅途劳顿,体力大受影响的刘长春在100米和200米短跑比赛的预赛阶段就过早出局了。然而,正是刘长春踏出的这一小步,跨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奥运史上的第一步。

  2007年4月27日,以刘长春为原型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影片再现了那个动荡年代,以刘长春为代表的中国人为实现奥运梦想所付出的赤诚情感与艰辛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精彩图片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刘长春 奥运第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