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花样滑冰仍是双人滑“一枝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5:15 新华网

  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为期三天的比赛在13日落下了帷幕。中国队再次在双人滑的比赛中展现了强劲的实力,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申雪/赵宏博夺得本赛季的第二个冠军,而在加拿大站夺得冠军的小将张丹/张昊则名列第二。

  不过,双人滑的辉煌却从另外一个方面显现出了中国队“一枝独放”的尴尬。在另外的冰舞和男、女单人滑三个项目中,除了李成江获得男单第二外,中国队再没有人能够进入前三名。

  中国队由陈露创造的女子单人滑的辉煌已难显赛场,而冰舞在张维娜/曹宪明淡出赛场之后也很难能够在国际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了。

  花样滑冰是一个成长周期比较长的体育项目,一旦优秀运动员退役,年轻的选手很难能够补充上来,对于中国这个花样滑冰参与人数本来就少的项目更是如此。

  以四个项目中最薄弱的冰舞为例,在领军人物张维娜/曹宪明淡出之后,中国冰舞的主力选手大多就只有不到20岁,综合实力全国名列前茅的于小洋/王晨都只有18岁,而冰舞又是一个对年龄要求不高的项目,国外很多高手都是在30岁上下。于小洋和王晨的教练奚鸿雁表示,年龄上的差距就意味着经验的差距。

  另外,一位冰舞教练说,中国花样滑冰的双人滑和女单,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飞速的提高,除开陈露,申雪/赵宏博个人的努力之外,与教练水平高有非常大的关系。相比较之下,冰舞教练水平比较低也是制约冰舞提高的原因之一。

  这位教练自责地说:“申雪和赵宏博确实是比较难得的队员,但是教练员在其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这方面,冰舞就差了一些。目前,中国冰舞在世界上只是处在冲击中流的水平,这与教练员水平不高有比较大的关系。”

  而且,对于地方队来说,经费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这位教练透露,地方队的经费有限,选手们在平时的训练中想到舞蹈学校进行一些培训都有困难,更不用说请外籍专家来进行指导了。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最大的学习机会就是参加诸如大奖赛这样的国际比赛了。

  其实,无论是双人滑还是冰舞,我国只能派出一到两对选手到国外进行长时间的培训,比如申雪/赵宏博就常赴国外进行训练,而冰舞的杨芳/高祟博今年起就一直在美国进行训练。不过,这种“精英”体制能否切实有效?陈露之后中国女单后继乏人的现状似乎能给人们一些启示。(徐征、沈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