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图文-社会各界寄语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 高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32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珠峰在人们心目中是纯洁和神圣的象征。然而,随着珠峰攀顶热的逐年升温,越来越多的废弃物为珠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唤起了全社会对珠峰环保的关注。无论是社会大众,还是知名人士,大家共同呼吁用行动还世界最高峰以纯净。由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特别志愿者队伍共同携手,呼唤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发展,期望用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公众对环保的热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了把完美留在世界之巅而共同努力!

  寄语:

  珠穆朗玛峰地区确实是地球上最清洁地区之一,第三女神的的确确选择了地球上一方真正的净土安居。然而,万恶的战争却曾扰乱了第三女神的宁静。根据我们的观测研究,1990-1991年的中东战争,燃烧了大量的油田,排放出浓浓的黑烟,曾经污染了第三女神洁白的境地。人们在这儿看到了从天而降的“黑雪”,中东战争燃烧油田排放的污染物被西风带到了珠峰地区,污染了珠峰地区的水环境,使得绒布河河水中的10多种元素含量突然增加,威胁人类的安全。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和西藏体育局共同组织“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的活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其目的在于唤起人们关注世界最高峰地区的环境演变,树立“地球村”的环境观,同时,希望得到我国环境部门和热爱珠峰者的支持,尽快建立珠穆朗玛峰环境检测站,为人类取得长期的珠峰环境资料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简介:

  高登义,四川大邑县人。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他是我国知名的高山、极地、海洋气象科学考察专家,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指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人。

  他一直从事高山、极地和海洋气象科学考察研究,先后组织和参加青藏高原、南极、北极和西太平洋科学考察30余次。在这些人迹罕至、环境极为艰苦,科学资料极为贫乏,同时又是影响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关键区和敏感区,创造性地设计观测方案,取得了大批前人难以取得的资料,发现了不少新的大气现象,发现了一些地表特征、大气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开创了《山地环境气象学》新的研究领域,并把研究的注意力集中到地球三极地区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相互关系上。先后撰写了数十万字的科学专著,在《中国科学》,美国《天气月刊》等中外学报上发表论文60多篇。曾获1986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特等奖,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6年度第二届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个人奖等,199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1997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1998年作为中国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队队长率领全队实现了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并在2001年出版专着《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历史、资源及其与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关系》。

  2001-2003年,他作为中国伊力特*沐林北极科学探险考察队队长,在北极朗伊尔宾建立中国人的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为中国科学家提供研究“北极斯瓦尔巴德地区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系统对比研究”的基地。

  2003年5月11-21日,他在中央电视台“2003,站在地球第三极”的实况转播中,向全世界现场直播攀登珠峰的天气预报。其中,否定了瑞士气象台关于“5月17-18日有登顶好天气”的预报,准确预报“5月20日起有3-4天登顶好天气”,天气实况证实了他的预报是正确的。中国登山队于5月14日从7028米营地下撤,5月21-22日登上了顶峰,外国登山家于5月22日-24日从珠峰南坡也登上了顶峰。

  在从事科研工作同时,他也在大学兼教。1993年应邀为挪威卑尔根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客座教授,1997-2001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最近,挪威卑尔根大学根据他在山地和极地气象学方面的成就,以及他在促进挪威和中国科学合作上的贡献,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

  近年来,他积极为科学普及工作开创新的道路,倡导科学与多种

  媒体(包括新闻、影视、网络和出版等)相给合,让科学(包括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等)尽快为更多的人掌握,尽快成为人类认识和利用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规律的准绳。他曾在多种媒体上发表过科普文章、科普演讲和科普著作。科普著作有《极地探险》、《科学研究的圣地》、《与天知己其乐无穷》、《地球“四极”奇趣》、《南极圈里知天命》、《乐在珠峰》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