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半程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8:00  深圳特区报微博

  

CBA半程印象
东莞队兰多夫(右)防守新疆队巴特尔。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CBA半程印象
广东队外援辛格尔顿在上篮。

  25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已经进行了16轮。作为资本投入最大、外援水平最高和各队水平最接近的一个赛季,半程赛事有8点印象令人难忘。

  联赛没有超级球队

  虽然北京取得13连胜的战绩,但是在第15轮和第16轮接连负于排名10名外的佛山和上海。在13连胜的过程中,也无法复制联赛早期八一、广东和上赛季新疆大比分、一边倒、无连败的势头。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评价说:“广东和新疆之外,其他15队实力不分伯仲,胜负都属正常。”

  联赛没有超级教练

  联赛刚刚过半,已有3支俱乐部更换主教练,其中一位国家队现役主教练,一位国家队前主教练,更多的俱乐部还将换帅,这是16年CBA联赛前所未有的。综合分析原因无外有三。第一,成绩与俱乐部投资不符;第二,水平与俱乐部期待不符;第三,各种人事关系综合因素。联赛对抗水平提高之后,俱乐部对主教练的期待更高,更急切。

  联赛没有超级球星

  如果说把超级球星定义为以个人的超级发挥带领球队战胜更强的对手,目前联盟中没有人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有球员个人得到50分以上,但是球队还是不敌团队作战的对手。超级球星往往和超级球队共生,在没有超级球队的联盟中,难觅真正意义上的超级球星。

  北京连胜并非奇迹

  北京13连胜,曾被称为不可思议的奇迹。如果把北京的崛起和以往八一、广东和新疆的称雄相比较,其间都有相似之处:前锋线身高的优势,三分球远投的能力,组织后卫的优势,顽强不屈的斗志。任何奇迹,都是篮球规律使然。一旦三分球命中率下降,北京也会遭遇连败。

  强队还在磨合之中

  CBA强队的模式是本土球员和国际球员相映生辉。上个赛季的总决赛对手广东和新疆可做模板,但是本赛季这两支连续三年的总决赛对手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主力伤病、外援调整、主教练更换。在下半程比赛中,广东和新疆将完成磨合,越战越强。希望看到广东、新疆、北京三强鼎立,或再加上浙江双雄,以及更多的黑马群雄并起的局面。

  民营资本支撑中国篮球

  12月10日,前辽宁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去世,这位投资中国篮球整10年的民营企业家,理应得到中国篮球为其献上的花圈。在目前17支CBA俱乐部中,民营资本占绝大多数。最保守估计,以平均每家俱乐部一、二、三线队每年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计算,17家俱乐部每年投入6.8亿元支撑中国篮球的发展。韩召善今年退出CBA,并留下一句耐人深思的话:“拿钱说了不算,我们只是保姆。”凸显CBA联赛在体制与机制上与真正职业化的距离。

  CBA需要更好地经营

  CBA比赛质量的提升直接带动了观众上座率,但是CBA目前在球场设施、观众服务、衍生产品、社区服务、公益活动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在每年平均收入不足投入一半的亏损状态下,CBA俱乐部常年把联赛当成广告投放,忽视市场开发和经营发展,这方面急需在人才和行动上更新换代。“酒香还需店铺靓”。只有这样才能使CBA品牌增值,使体育表演业成为中国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行业之一。

  裁判尺度主客不一

  经过夏天严格的培训和教育,今年CBA联赛的裁判水平较以往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但是5轮比赛过后,更多的球队感受到在主场比赛和客场比赛裁判尺度的很大不同。过去流行“魔鬼主场”的说法,今年有些场次被客队直接戏称为“火葬场”。继上个赛季,裁判尺度问题有可能再次成为联赛管理方和俱乐部、媒体之间冲突集中爆发点。“尺度力争一致,球员决定比赛”,这应该成为各家俱乐部和裁判的共识。 (徐济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