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拿着高薪去“遛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6:5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陈华

  凛冽的反腐风暴在中国足坛刮得正紧,万里之外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中年男子卡马乔也许正沉浸在休假的快乐中。未来两年只要去亚洲“遛遛弯”,卡马乔教练团队就能从中国足协拿走43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支票。

  马放南山

  轰轰烈烈地来,凄凄惨惨地走。顶着世界名帅头衔的卡马乔,上任不到100天,就率中国国家队草草结束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征途,迎来四年无大赛的空窗期。难道,卡马乔和他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出钱的万达集团还没发话,中国足协首先不答应:“他可不能白拿钱!”

  按照足协给西班牙人的规划,卡马乔未来两年的任务还不少,除了率国家队打可有可无的友谊赛,还要观看中超球队集训、挖掘青年才俊、培训中超教练、传播足球理念等。卡马乔不是“水货”,但中国足球人才塔基糟糕,联赛水平低下,生态环境一地鸡毛,这种环境下生存的国足还能指望出线?

  不进则退

  中国足协对卡马乔“遛弯”就能拿高薪的尴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足协明白本土教练能力一般,但始终采取不作为的态度。“临时抱佛脚”仓促推出卡马乔,他根本没有充分的时间。如果足协能在换帅时机上拿捏得更为得当,国足或许能在世界杯预选赛走得更远。

  中国足球主管者用 “拿来主义”模仿先进固然不错,但若是不能通过自主研发并通过对洋帅的学习借鉴,从而掌握一整套科学的训练、比赛方法,中国足球的发展将永远受制于人、落后于人。亚洲一些国家的足球通过这种方式逐渐跟上了国际足球的发展脚步,但中国足球依旧停留在靠身体和力量吃饭的原始时代。

  转型青训

  当国足未来3年只能打打酱油,卡马乔作为堂堂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却要从最基础的青少年训练培养做起。这是卡马乔必须面对的中国足球现实,也是中国足球未来转型的艰难之路。

  当孩子王,卡马乔其实也有难处,因为中国足协还聘请了荷兰人里克林科担任国青主帅,负责冲击2016年奥运会。也就是说,卡马乔就算想教孩子,还轮不到他。

  此外,中国青少年足球依旧被几个问题困扰。如:缺乏高水平青训教练和先进方法、校园足球的普及如何与竞技足球的提高接轨还缺乏制度设计和保障、校园足球的普及还缺乏更有力的政策和资金鼓励,导致基层执行力不强等。

  而这些事关青少年足球培训的问题,并非是卡马乔可以解决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