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想当“孩子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7:1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如今的中国足球,就算中超俱乐部投入再多钱,整体实力也就那样了。想要有质变,还是要老老实实从青少年做起”,上周五,跨出平凉路第四小学的校门,吴金贵对同来的毛毅军、李诚铭和蔡建林说:“看来,咱们需要为校园足球做点实实在在的推动工作。”

  今年上半年还在带队征战亚冠联赛的教练团队,怎么一下子走进了小学校园?这里面还有个弯弯绕的故事。平凉路四小一直是沪上足球的摇篮,曾培养出刘军、孙吉、孙祥、邱盛炯、王佳玉、蔡慧康和战怡麟等球员。即将前往加盟英超豪门利物浦梯队训练的陈晓毛,也来自这所学校。

  今年7月,平凉路四小队代表上海在韩国水原夺得第一届朴智星杯东亚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不过这批球员即将进入预备班,同时面临人生的艰难选择:继续踢球,还是主攻读书?按照过去的办法,根宝足球基地和幸运星俱乐部都会前去选人,被选中的少数往往继续职业生涯,没被选中的一般只能放弃踢球。不过,不少家长认为这支基础很好的球队就此解散太过可惜,在看到有媒体报道吴金贵在上海准备投身青少年足球后,多名小球员的家长打电话给吴金贵,希望他能来看看这支球队的实力,有没有整队边读书边踢球的可能?

  “学校很重视,小球员也是发自内心喜欢踢球,这让我很感动。校园足球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层面的主导作用很重要。我想大家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吴金贵表示,在上海缺乏足够多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背景下,每个小球员的发展都值得关注。

  吴金贵介绍,这两天康桥基地正举办中日青少年足球的对抗赛。“大阪和上海各出8支队打对抗赛。对方是从100支球队里精选出8支,我们是有些球队一拆二去凑满数量。日本教练的苦恼,是可供选择的苗子太多。我们的苦恼,是踢球的孩子实在太少。”平凉路四小校长许碧鹰,时常和球队一起和沪上国外小朋友球队比赛,她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不出几年,在上海踢球的外国小孩人数,肯定超过上海小孩。”

  按照吴金贵的计划,上海足球人需要为上海足球多做一些贡献,“像范志毅、谢晖等,都有过宝贵的留洋经历,如果不加以挖掘和利用,实在是浪费。如果我们大家聚在一起,为上海足球、校园足球、为未来做一些工作,那一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