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9天打42个背靠背靠背从82场压缩到66场的NBA伤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4:15  都市快报

  NBA回来了,主题词再也不是让人看了心烦的劳资谈判,也不是一天一变的转会信息。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开始,新赛季NBA在五场火星四溅的圣诞大战中揭幕。这5场分量十足的揭幕战体现了NBA安抚球迷的诚意,但也让恢复看球的球迷感觉太辛苦,比赛好看密度过大,看不过来啊。

  这仅仅只是个开头,因为缩水赛季的比赛密度比以往强得多。每支球队都要在119天里打66场常规赛,每天平均有8.3场比赛(高于以往的7.4场),30支球队将打42个“背靠背靠背(连战3天)”。这样的魔鬼赛程,球迷看得眼花,球员看了就腿软。谁能顶住重重压力“无伤过关”,总冠军也就非他莫属了。

  上赛季,NBA新老势力“交棒”的趋势就已凸显。在常规赛排名榜上,热火、公牛、雷霆和灰熊挤占了过去十年里本属于马刺、活塞、太阳这些传统强队的座椅。凯尔特人和湖人毫无悬念地挺进季后赛第二轮,最后被人均年龄34岁的小牛夺冠,只能说明新势力的革命不够彻底,本赛季的魔鬼赛程或许可以帮助更多的新势力完成革命。

  根据各队在季前赛的表现,ESPN和FOX体育等美国媒体排出的第一期NBA球队实力排行榜。虽然球队先后不尽相同,但年轻化的公牛、雷霆都被看好。ESPN排出的前四中,只有小牛一支老龄化球队,马刺和凯尔特人分列第10、11位。毕竟打到后半程,再丰富的经验恐怕也不如体能实用。凯尔特人就是最好的例证,过去四个赛季他们在圣诞节前的胜率是87%,之后就降到63.3%。在残酷的魔鬼赛程面前,老迈球队的“极点”显然会更早到来。

  上赛季几乎一致看好湖人得总冠军的ESPN专家,这次在实力排行榜上只把湖人放在第7位,还不如另一支洛杉矶球队快船队(第5)。拥有科比的湖人为什么被看低?引援失败,是湖人输在起跑线上的致命伤。湖人此前先后送走奥多姆和加索尔,腾出薪金空间坐等保罗和霍华德,但两笔交易被斯特恩和霍华德给耍了。拥有格里芬的快船趁乱抢到保罗,实力得到迅速提升,现在他们的主场出票速度是湖人的一倍。

  当然NBA球队经理在球员交易时,除了比能力,有时候也要靠运气。雷霆主力基本没动,就送走了一个杰夫·格林,结果后者一到凯尔特人,就被查出患有动脉瘤,搞得绿衫军欲哭无泪……

  在转会环节无伤过关的球队,排名自然不会靠后。小牛新增奥多姆、卡特和德隆蒂·韦斯特,抵消钱德勒离去的空缺;热火不仅保留了三巨头,还新增一个巴蒂尔,实力、体力和经验全齐了;雷霆、公牛这两支上赛季取得成功的青年军阵容也是继续保持齐整,所以这四支球队能在ESPN实力排行榜上进前4。而连走两员大将的湖人和放走保罗的黄蜂,如果不能在转会大门关闭前“补强”,或许连季后赛都进不了。

  在漫长的赛季中,球员受伤是常事,但新赛季赛程缩水,更大的体力消耗更容易诱发球员“积劳成疾”。现在比赛还没开始,伤员就已经出现了。

  网队中锋洛佩斯在圣诞节前右脚应力性骨折,要到明年2月复出。在以往,休息40天相当于缺席常规赛1/4的比赛。按照本赛季平均1.8天一场比赛换算,洛佩斯至少缺战22场,等他到赛季打了1/3再复出,网队不知道已经烂到什么程度了。

  科比手腕韧带撕裂,伤得不轻,虽然他曾经只用九个手指拿到总冠军,但新赛季他根本不可能在比赛间隙得到休息,很可能要带伤打满整个赛季。到了季后赛,伤病可能会继续恶化。同样,凯尔特人的皮尔斯脚跟受伤缺席了季前赛的比赛,是等伤好透了再上,还是豁出去放手一搏?对皮尔斯和凯尔特人来说,都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有着严重伤病隐患的格里芬、小斯,说不定就会在连续征战之后倒下。

  从抗疲劳度、阵容完整度、伤病覆盖度这三方面看,“无伤”的小牛、热火、雷霆和公牛都排在前面。但毕竟闯关游戏才刚刚开始。一旦有主力球员受伤,这四支球队就有可能拿不到总冠军。 (记者 楼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