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见,罗伊

  

再见,罗伊
再见,罗伊
上赛季季后赛与小牛的比赛中,罗伊(右)还能为球队贡献一份力。

  再见了,布兰顿·罗伊!一声唏嘘,无尽感叹。

  一个被伤病毁掉的天才,在27岁的黄金年龄黯然退役。

  世事无常,可以惋惜,可以留恋,但只能去接受。

  只是不会忘记,

  那个膝盖没有半月板依然不愿放弃的斗士,

  那个属于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的7号传奇……

  当“退役”两字即将在罗伊的嘴中说出时,所有人都对这位年仅27岁的天才球员投来惋惜的目光。北京时间昨天,是NBA自由球员市场开放的日子,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日子,但全明星后卫罗伊却告诉开拓者,他将因为膝盖的伤病计划退役,这让这份喜悦带上了沉重的味道。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膝盖无软骨之痛

  这位有着五年球龄的老兵,曾经给开拓者队带来了腾飞的希望。但在残酷的伤病面前,正值当打之年的罗伊也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

  在过去两个赛季,罗伊饱受膝盖没有软骨之痛。半月板就是膝盖两个骨头之间的软骨,作为骨头碰撞的缓冲,是防止腿骨直接碰撞的保护膜。由于多年的伤病,罗伊两个膝盖的软骨已经磨没了,为了能重返赛场,过去两年这位昔日开拓者队的领袖已经为自己的膝盖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手术,但恢复情况并不理想。医生曾经警告他,如果再继续职业生涯,他的后半生很有可能会在轮椅上渡过。

  昨天是NBA自由球员市场和训练营开营的日子,罗伊并没有参加开拓者全队的训练。当退役的决定从罗伊的嘴里说出时,所有的开拓者队球员都惊得目瞪口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开拓者队前锋尼克拉斯·巴图姆嘟哝着,“我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开拓者队主教练迈克米兰头天晚上曾和罗伊深谈过,他对罗伊选择这个决定感到失望。“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个决定对他意味着什么。他曾经是一位了不起的天才球员,是开拓者队的胜利之源,你肯定不愿意这样的情形在他身上发生。”

  天嫉英才之恨

  跟很多人一样,罗伊又是一个没有总冠军,却带着绚烂职业生涯离开的球员。所谓天嫉英才,这在罗伊的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作为2006年的第六号新秀,罗伊最早被华盛顿奇才队选中,就在选秀日那一天来到了波特兰,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明日之星。罗伊夺得了2007年的新人王,并在2008年到2010年连续三年当选NBA全明星球员。

  在球迷和记者的眼中,罗伊就是“黄曼巴”,是球队的当然领袖,是绝杀的代名词。他是一名技术和心理素质都非常扎实的球员,这在当今NBA并不多见。他给中国球迷最深的印象是,当年送给火箭队那记足以载入史册的超级绝杀——常规时间内罗伊在最后时刻投中三分把比赛拖入了加时,但加时赛还有最后0.8秒时姚明在左路底线一个后仰跳投不仅球入篮筐,而且还造成对方犯规,加罚一球命中之后火箭以99∶98反超开拓者。就当所有人认为火箭牢牢地将胜利攥在了手中时,罗伊再次站了出来,三分线外皮球出手的一瞬间终场哨声响起,而球随即空心入网。一场比赛,罗伊两次让火箭队品尝到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滋味。

  在去年1月份,当罗伊再次手术归来后,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灰暗的一个赛季,平均每场仅得12.2分,仅打了47场比赛。要知道,他职业生涯的平均得分为19分、4.9次助攻和4.3个篮板。不过,即使在膝盖最疼痛的季后赛,罗伊在第一轮第四场面对总冠军小牛队时,仍然在第四节独得18分,以全场24分的优异表现率开拓者以84∶82实现了绝地大反击,让人看到了波特兰飞人的风采。

  节省赦免

  条款之爱

  当新的劳资协议达成之后,当所有人都以为,开拓者队会用赦免条款拿罗伊开刀时,却突然发现,罗伊竟然主动选择了退役,甚至还为开拓者节省了宝贵的赦免条款,他的行为更加让人钦佩。

  罗伊膝盖的伤病,全联盟人所尽知。如果开拓者管理层用“赦免条款”买断了罗伊接下来4年价值64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罗伊的合同并不计入球队的薪资总额,开拓者队老板保罗·阿伦并不需要为此多交1500万美元的奢侈税。

  不过,罗伊甚至没让开拓者队管理层操心“赦免条款”的事,他选择的是“医学退役”。这样,罗伊本赛季的巨额薪水将由医疗保险来支付,一年之后,罗伊的薪水并不计入球队工资帽,这客观上为开拓者队省下了不少开支。不仅如此,开拓者还留着“赦免条款”用于其他球员,这为球队合理调整球队薪资总额提供了可能。

  下周一,开拓者队主席拉里·米勒、主教练迈克米兰和新闻发言人巴查曼将联合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来送别罗伊。此前,罗伊已经与球队管理层有过沟通,他表示如今感觉良好,他希望能够尽一切可能来帮助球队。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开拓者队中锋马库斯·坎比说,“人们会说,‘嘿,他虽然离开了,但薪水照拿’,但他们忘了,他是一位出色的竞争者,他曾经是我们的球队领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