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不见三角进攻 帕帅:我们表现不足以赢下客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8:20  东方早报

  重组的上海男篮第一战就遭遇打击,看来队员完全理解主帅帕纳吉奥的战术还需要时间。

  终场哨响,83比86,上海男篮昨晚在CBA新赛季首秀中落败。上海男篮主教练帕纳吉奥走进球员通道,他没有直接走进更衣室,在通道里,他站了一会儿,助理教练西蒙和翻译小郭就在旁边,但是没有人去打扰他。

  刚刚过去的17秒,他的球队经历了反超、被反超最后遭遇新赛季首场比赛的失利,短时间内发生的一幕幕,他需要理下头绪,他说,“这的确是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我们输掉了比赛,但是我们还有时间。”

  赛前外援外教先考试

  帕纳吉奥是个很淡定、有修养的美国老头,他从来不在训练场上吐脏字,也从来不会跟外界较真,你甚至发现惹火他,是件很难的事情,顶多他会皱下眉头。但是上午那十几分钟的考试,让他感觉实在太不同了。

  按照CBA惯例,中国篮协在一个赛季开始前或前几轮比赛之间,会对教练、队员进行笔试,考试内容涉及新赛季的主要规定以及管理办法。今年这个CBA独有的传统延伸到各俱乐部的外援和外教——篮协首次推出英文试卷,考试合格才能上岗。不合格者,将被通报批评,并继续学习。“这让我想起我的学校时光,在学校的时候,我的表现总不是那么好,希望这次我的考试可以及格。”帕纳吉奥曾经执教过很多球队,但是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参加这样的考试,还是生平第一次,“好吧,我得说,这个考试,我感觉有些紧张。”

  当然,对帕纳吉奥来说,这只是个小插曲,就像昨天上午赛前的最后一趟训练课结束后他对全队说的那样,“从今天起,这个赛季真的开始了。”来到上海的第一天起,帕纳吉奥就告诉大家,他要把三角进攻带到这支球队,不过在新赛季的第一个客场,他告诉球员防守是全队的根本,用防守去赢得比赛,“三角进攻是进攻体系,防守永远是一支球队在场上最重要的方面,是赢球的方面,尤其我们是在客场比赛,我们要想赢得比赛,我们一定要确保防守住对方。”队长刘炜(微博)非常赞同主教练的观点,“对每支球队来说,防守都是根本,你也知道,三角进攻体系需要磨练,在进攻方面有时候可能会有所卡壳,所以说要把更多精力放在防守上,从防守做起。”

  队员仍过分依赖刘炜

  青岛这个对手,帕纳吉奥并不陌生,诸暨的季前赛中,上海曾经战胜过对手,“季前赛的时候,我们和青岛有过交手,这支球队的水平很高,我认为他们在之前比赛的拼搏精神很好,执行力也很高。”不过正如帕纳吉奥所说,由于更换了外援,这场比赛青岛和之前的阵容有所不同,帕纳吉奥说,“我在这么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学会一点,你要永远学会尊重你的对手。”刘炜更是直言,季前赛并没有参考价值,对于昨天晚上的比赛,他预测双方的胜负关系为“五五开”。

  帕纳吉奥和刘炜的赛前谨慎并非过于低调,从昨晚比赛跳球开始,青岛队就铆足了劲要拿下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上海男篮几乎全场处于追赶对手的状态,“我想表扬一下青岛,他们今天打得非常好,非常拼命。我对我们场上的进攻端执行力不太满意,但是我很满意场上队员没有放弃,落后很多的时候一直在拼搏,把比分追回来。我认为关键在于我们一直处于落后,想在追比分的状态下赢得比赛,这是很困难的。”除了在比赛中先得分之外,上海男篮全场只有两次短暂的反超,全队的助攻数为5次。

  原本,帕纳吉奥希望在新的赛季队长刘炜可以将场均出场时间控制在31分钟左右,但是昨晚,场上的形势让刘炜不得不打了近37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刘炜打得非常努力,他打得很好,打得很拼搏,在场上,队员对他的依赖性太大,这种依赖性超出了我的期待,有点太高了,他今晚打得真的很好,我想他要是再多打几分钟可能更好,毫无疑问,他就是核心球员,有竞争心的球员。”相比之下,新外援雷恩·凯利上半场的表现不够理想,直到下半场才慢慢适应,全场35分钟,得到16分,“我不认为凯利上半场打得好,他在下半场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关键的时候有很不错的表现。这是个漫长的赛季,我们还有时间。”

  帕帅不满进攻执行力

  在外界看来,这一天,对帕纳吉奥来说,是个特别日子,这是他在这个联盟正式执教的首秀,可是他像往常一样,训练中发现问题及时打断讲解,组织球队观看录像,微笑着接受采访,没有半点特别。只是这一天,他来到上海之后第一次穿上了西服,打上了红色斜纹的领带,“我不觉得紧张,这是一场较量激烈的比赛,和我之前预计得差不多,作为第一场比赛,比较满意的是拼搏精神,保持团结,不满的是进攻端的执行力,我们还有时间,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一周前,在结束新赛季前所有热身赛时,帕纳吉奥说,在有些程度上,他对很多东西都不了解,这个联盟他从来没有来过,对于首场比赛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期待些什么,当首场比赛结束之后,他说,“对于CBA联盟,还不能全部理解,不断发现联盟新的东西,至少有一点我学到了,至少在这个联盟,你想客场取胜,你必须打得很好才行,今晚我们这场比赛的表现不足以在客场赢得比赛。”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青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大鲨鱼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