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天守门扑球半天上班调酒 五人制足球小将圆满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陈华

  一场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的较量正在徐汇位育体校综合馆内激烈进行。上海徐房队18号球员王俊身穿红色门将战袍,多次飞身扑救化险为夷。

  作为徐根宝足球基地培养出来的一员,王俊在两年前无奈告别职业足球生涯。谁能想到,昔日在上海东亚担任第三门将的王俊,如今在五人制足球上实现了国脚梦想?谁能想到,这名在球门前充满霸气的小伙子,平时还是一名技艺娴熟的鸡尾酒调酒师?

  延续足球梦想

  “要说没有失落感,那是撒谎。”回首当初被“刷”下来的感觉,王俊依旧有些唏嘘,“关在岛上练了十年,同样吃了那么多苦,他们还在奋斗,而我已经出局。最大的感觉是窝囊!觉得自己是一名失败者。”

  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五人制足球赛,被推上主力的王俊没有辜负教练组期望,他的神勇表现帮助球队杀入决赛。现场观赛的五人制国足主帅、巴西人法里纳(微博),对反应敏捷、技术扎实的王俊留下了深刻印象。

  入选五人制国家队后,王俊时常要跟随球队前往意大利、越南和伊朗等国家集训比赛,这是他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王俊表示,“当初来的时候,就是觉得要有个踢球的地方,毕竟练了那么多年,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现在就是想尽可能享受足球的乐趣,因为我的梦想还在延续。”

  转型适应社会

  上午的训练场上,王俊一次次将对手射来的皮球拒之门外;夜幕降临后,他摇身成为酒吧里的调酒师,用自己一双灵巧的手调出各种味道的美酒,还有属于他的人生滋味。“上午9点出发,路上花一个半小时到梅陇基地,进行一个小时训练。中午12点到晚上9点,在咖啡厅上班。”王俊这样介绍自己的作息时间。

  昔日难熬的苦如今竟是享受的甜。“在基地时,真的很寂寞很难熬,但毕竟什么事都不用操心。”随着阅历的丰富,如今王俊也想明白很多事情,“刚开始调酒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笑出来。毕竟前面十年我都在练怎么扑球,怎么一下子变成要调酒了?后来我也想通了,就是比队友更早接触社会罢了。就像守门员是最后一道防线,我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必须拿出全部本事去迎接困难。因为经常接触老外,我上班时还能练习英语口语,不知不觉收获不小。”

  独特就业平台

  王俊焕发“踢球第二春”的故事并非个案。当初曾被徐根宝看好的刘畅,如今是这支球队进攻的重要武器;在申花(微博)有过出场记录的薛志强,目前担任球队主教练和队员。在上海徐房集团的文化氛围里,足球是年轻球员完成人生转型的平台。

  “我们的想法就是坚持业余。什么是业余?就是球员必须上班,要有技能!”上海徐房足球俱乐部领头人王春说,“我们不管是领队、教练还是队员,都是兼职或者业余的。踢球之外,我们都有正事要做,比如企业管理、动拆迁、餐饮等。”

  王春还介绍说,球队有这样一个规矩:球员去读书,只要拿到文凭,都可以报销全部学费。“说白了,运动员的文化程度往往不高,所以年轻球员进队,第一件事不是踢球,而是学技术、学文化。每个球员都有踢不动的一天,这时候前面学的东西就真正派用场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五人制足球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五人制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