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国赛中国女篮连克新西兰巴西 赵爽是中国队新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7:39  《篮球报》

  6月17日,四国女篮对抗赛山西长治站的比赛在长治襄垣县鸣锣。在已经结束的前两战中,中国女篮先后击败新西兰队和巴西队,收获两连胜。从险胜到大胜,两场比赛不仅展现了新一届女篮的朝气和拼劲,更展现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女篮依然保持着稳定的战术素养和执行力。

  防守短板得以改观

  新西兰队是中国女篮本次四国赛上的第一个对手,由于今年是洲际锦标赛年,此次来华的各队也都是为备战各自洲际锦标赛而组建的正牌国家队,新西兰队也不例外,队中甚至包括了多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

  比赛开始后,新西兰队的进攻十分犀利,虽然在身高上中国女篮占优,但在篮板上,姑娘们也没占到什么便宜,以至于在首节,主教练孙凤武便派出了归队不久的陈楠。

  虽然中国女篮不断强调要加强防守,但是依然无法破坏掉新西兰队的进攻,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分差始终不能拉开,局面紧张。

  赛后,孙凤武将这场比赛与对手比分纠缠的原因归结于防守出了问题,他说:“这场比赛,尤其是在个人防守上,防无球和持球两方面做得都不够,对外线的突破防守还要加强,个人防守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能力。”

  在暴露出防守问题后,经过一天的总结,中国女篮在次战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有了很大的改观,首先体现在对对手无球队员的盯防上。虽然对抗能力上,明显是中国女篮处于下风,但是年轻队员们的拼劲很好的弥补了身体条件上的不足,中国女篮用有压迫性的防守给对方的进攻制造了巨大的麻烦,以至于首战以10分优势击败澳大利亚队的巴西队二分球命中率仅有34%,三分球更是无一命中。

  孙凤武对队员们在防守端的改变给予了肯定,他说:“攻防两端,我们都打出了现有的技战术水平,防守采用扩大防守、人盯人、二三联防变换防守。队员的个人防守比第一场有进步,有很多的配合,特别是对对方的无球防守,无球防守针对性高了,对他们的持球也就制约了。我们加强了无球防守的针对性,对方就很难完成他们的技术动作了。”

  小将张爽两战成名

  新一届中国女篮在经过了去年世锦赛上的新老交替振荡期后,渐渐步入正轨,除了仍留下陈楠、苗立杰等成熟球员坐镇外,更多的补充了新鲜血液,涌现了一批给人印象深刻的年轻球员,来自沈部女篮的小将赵爽就表现得非常突出。

  身高1.84米的赵爽,技术全面,场上意识较好,有胆识。在中国女篮从美国拉练归来后,孙凤武就曾对赵爽的进步表示肯定。而在6月初的中古女篮对抗赛上,赵爽稳定的发挥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和新西兰队的比赛,赵爽贡献18分、8个篮板,而在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她再次送出17分、9个篮板、2次盖帽、3个助攻的全面数据,两场比赛,赵爽的得分和篮板均排在全队之首。在赵爽身上,有着卞兰一样的拼劲,和苗立杰一样犀利的得分能力,为捷克世锦赛时的那支显得锋无力的中国女篮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90年出生的赵爽,显然没有太多被采访的经验,面对媒体她显得非常腼腆羞涩,让坐在她身旁的孙凤武不得不笑着安慰她:“随便说说,告诉自己,我叫不紧张。”

  “我觉得既然是比赛就要全力以赴,我自己的特点是快,比较积极,希望在比赛中能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在进攻中有机会的时候能把握好机会。”谈到自己在国家队集训的心态,赵爽如是说。

  而对于自己的进步,赵爽则谦虚地说:“我觉得在有些时候我身上还是有年轻队员经验不足的缺点,机会球处理不够完美。上个赛季在沈部,队里很多大姐姐给了我好多帮助,孙导知道我过去比现在技战术水平差很多,但是经过这些前辈的带领,这个赛季我才提高了不少。”(长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赵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