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则通通则顺 中国女篮四国赛打出久违的年轻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6:27  北京晚报

  一改过去的死气沉沉,打出久违的年轻气息,这是中国女篮通过此次四国对抗赛留给外界的最鲜明印象。但是,如果没有2010年捷克女篮世锦赛上的惨败,如果没有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的险胜,孙凤武也许不会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如此大刀阔斧地起用新人。

  事实上,正是因为在广州亚运会前补充了一些新人,同时重新调动起陈楠和苗立杰等老将的积极性,中国女篮在广州亚运会决赛中险胜韩国队,孙凤武才得以保住帅位。过了执教危险期的孙凤武痛定思痛,决心对中国女篮进行大胆改革。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表示,为了伦敦奥运会,为了中国女篮的未来,改变势在必行。

  客观地说,近两年WCBA联赛中涌现出一批颇具潜质的年轻人,也给中国女篮的改革提供了基础。

  比如广东女篮身高2.06米、22岁的高中锋魏伟,同样22岁、身高1.95米的高中锋黄红玭和身高1.85米、20岁的后卫丁园在联赛中的表现都十分抢眼。而今年首夺WCBA冠军的沈部女篮阵中,21岁的前锋赵爽已经成为队中的二号人物。

  这些年轻球员给新一届中国女篮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四国赛前回归球队,28岁的陈楠感叹道:“球队现在如此年轻,充满了青春活力,让我感到自己有点儿老了。”主教练孙凤武同样感慨万千:“现在中国女篮全队的气氛和以前完全不同。”

  在此前的美国拉练和与古巴队的热身赛上,年轻的中国女篮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本次四国对抗赛,对年轻的中国女篮来说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尽管对手并非全部主力,但中国女篮在比赛中以我为主,快速全面、顽强硬朗的战术风格仍令人眼前一亮。

  魏伟、赵爽、丁园、杨半伴、许诺、高颂等年轻队员在比赛中敢于发挥自己的特点,尤其是赵爽,更是成为四国赛上中国队的总得分王。在WCBA联赛中号称“女科比”的纪妍妍也表现不错,正在克服太独的不足,努力融进全队的战术体系。

  通过此次四国赛,年轻的中国女篮用行动证明自己正在蜕变,而通过这种蜕变,人们看到的是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