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指导奖与罚的艺术 他让一帮90后队员心悦诚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9:02  《篮球报》

  云指导虽然是一名菜鸟教练,但是他却能让一帮90后队员心悦诚服,自然有他执教的一套。

  张云松说:“在处理问题上,我就会抓他们心理,我必须让他们心悦诚服,你犯了错误,我让你心悦诚服。在你心悦诚服的时候,我再罚你,你们就能服。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些东西,我就罚你,反而会让你抵触,这种关系就越来越糟。”

  简单地说就是奖罚分明,以德服人。

  在济宁的比赛全部结束后,北京队将放一个星期的假。这是云指导之前对队员的许诺。“我们队员从过年放假回来到现在一直没有回过家,因为3、4月份都有各种比赛,所以连休息都没有怎么休,那时我就对他们说等到5月份这个比赛结束,我一定给你们放一个稍微长一点的假,那时大家好好休息。我告诉他们,你们也理解我,一是我刚接队,很多东西需要我去熟悉,所以没有办法给大家放太多的假。我告诉他们训练累的时候一定要咬牙坚持坚持。”张云松说。

  张云松没有食言。比赛结束的当天,有一些队员刚好就跟来济宁观看比赛的家长回老家去了。在回家之前,这些孩子一个个主动来和张云松告别。“教育他们,从比赛和训练去教育他们远远不够,很多东西只有通过生活中一些小事,让他们学会一些基本的东西。”张云松说。

  张云松平常不怎么骂队员,而且很多事情也都从队员的角度来考虑,这为他赢得了队员的尊重。但是一个队伍奖惩总是分不开的。而在做出惩罚的时候,张云松也必须让队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最终心甘情愿接受处罚。

  张云松讲了他第一次处罚队员的故事。那是他们在凤阳打俱乐部青年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时。

  当时,北京将连续面对两个强队。在这之前,北京队已经确定打进第一赛区了。“第一场对广厦,大家觉得反正也打不过人家,就无所谓了,没有精神头,打打就算了那种状态,糊弄糊弄就完了。那天场上我还没有急,回来我就开会,挨个去点他们,告诉他们的问题。可是,第二天打东莞队,结果还是这样。比赛完回到酒店的时候,刚好经过一个外场,我就对他们说,‘来吧!我接队的时候就跟你们说过,我当教练员是第一次,很多事情都会有第一次,奖励你们有第一次,罚你们也有第一次。今天就是罚你们的第一次。’”张云松说。

  张云松的话一出口,就立即有队员表示了不服,队员认为自己的确打不过人家。“我就说,打不过人家可以,但是今天你们这样输球不可以。我就拿出技术统计,其中拿15号队员举例说,他那一天篮板球和得分都不少,盖帽数和之前的比赛也都没有差别,但是最后一项犯规只有1次。这孩子特爱犯规,我就问他:‘你用心防了吗?你努力防了吗?如果你用心了、努力了,怎么可能只有一次犯规?你不可能一次犯规,而且你的犯规还是故意的犯规。就冲这一项,你摸着自己的良心问问自己,你今天努力了吗?’”张云松说。“我还没说完,他们就自己开始跑了。”

  然而,张云松的处罚还没有完。“晚上回来之后,我说罚你们不是不给你们机会,但是你们没听,所以我必须罚你们。我对他们说:今天把你们的电脑都收上来。”张云松增加了处罚力度。

  没收了电脑,队员就真的开始在乎了。“收回来以后第二天,我们就赢了,而且是真的打得不错,特玩命特努力那种。然后晚上他们几个人就来找我了,来要电脑了。我说可以,但是你们几个回去商量商量,要是下次还出现像之前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商量好怎么办,我同意,你们就拿走。”

  队员商量了之后,给了张云松的答案是:“我们商量商量,如果下次我们再出现同一问题,我们以后就不带电脑出来了。”

  “你们说话算数,你们就拿走。”张云松答应了。

  这样一次处罚不仅没有让张云松再遭到队员的反对,反而让他一劳永逸。张云松说:“现在我在场上基本不用跟他们强调努力的问题了。”(魏政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