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兵团集体出溜难扳倒国乒 优秀选手已不再外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2:21  法制晚报

  今晨,鹿特丹世乒赛产生了女单8强,男单也产生了4个8强名额。

  在女单比赛中,中国队7金花曾遭海外兵团阻击,但李佳薇、李倩、孙蓓蓓、沈雁飞、吴佳多、李洁,她们都没能给中国金花造成太多威胁,女单8强名单中,海外兵团仅有新加坡的冯天薇突出重围。

  男单方面,唐鹏、张一博等海外兵团也未能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甚至在男单16强名单中,乒乓球海外兵团就已全军覆没。

  本报数据显示,海外兵团的成绩整体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趋势。

  ●海外兵团·数量

  人数多分布广占女选手1/5

  由于中国的乒乓球处于霸主地位,不少国家为提升本国乒乓球水平,纷纷邀请中国运动员加盟,中国海外兵团近年在乒乓球赛场也愈发活跃。

  据本报统计,本届世乒赛,与中国大陆相关的海外兵团人数达到了43人,和上届持平,其中女运动员有27人,占到了所有参赛球员的21.1%,可谓世乒赛最大的一股势力;而男子方面,海外兵团的人数也有16人之多。

  从球员分布来看,除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欧洲等传统的海外球员聚集地之外,非洲和美洲也成了海外兵团的新选择。

  今年海外球员的整体成绩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其中单打的问题最为突出。

  今年男单进入正赛的海外球员人数和上一届几乎相同,但上届比赛有4人打进16强,代表日本队出战的吉田海伟打入了8强。本届比赛,以高礼泽和梁柱恩为代表的中国香港队,和以高宁为代表

  的新加坡球员,都没能突破重围,被挡在了16强之外。

  和上届比赛相比,女单16强争夺战变得更残酷,7名海外兵团在1/16决赛中被淘汰,只有代表新加坡的冯天薇晋级。

  和单打相比,海外兵团在双打方面的形势也很差,目前男双晋级到1/4决赛的只有1对组合,上届比赛闯入这一阶段的海外兵团球员多达6人(3对组合)。

  ●原因分析

  优秀选手已不再外流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越来越明显,海外兵团已经无法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

  过去,以小山智利为代表的“老一辈”海外兵团在离开中国之前,通常都曾进入过中国国家队,甚至曾在身披中国队战袍的时期夺得过世界冠军。

  但是,现在的海外兵团中很大一部分少年时期就出国了,根本没有加入过中国国家队,有些甚至连省队的背景都没有。

  这些人本身的基础就不如在中国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国手,在欧洲等乒乓球运动并不发达的地区,也很难找到一流的训练环境,因此,他们长大以后,根本无法影响到中国乒乓球队的霸主地位。

  不过,海外兵团的存在,是令乒乓球运动继续发展下去的一股重要力量。文/记者李一男朱玉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