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差诺·因达农:芳龄15的天才少女亚运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5:25  《羽毛球》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拉差诺·因达农这个名字对许多熟悉羽毛球的人来说都显得有些陌生;在广州亚运会上,她只出场亮相了一次,而且输了,但她的名字却因此被广泛提及。在女团决赛开始前,众多记者急忙从官方网站上调出她的背景资料;在比赛结束后,她又成了众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

  1995年出生,今年刚满15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女团决赛中出任第一单打;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苦战了3局,第一局居然还以22比20先声夺人,这些正是拉差诺在广州成为焦点的原因。

  “她真的只有15岁吗?”许多看了拉差诺与汪鑫一战的人,心里都不免升出这样的疑问。的确,在场上,这个皮肤黝黑、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跑动灵活,控球自如,甚至会后场跳杀。不管得分还是丢分,她都不喊不叫,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安安静静地打着比赛,不时会回头看看教练。为了接一个前场杀球,她一下子摔倒在场上,自己也笑着躺在了地上。赛后,汪鑫在谈到拉差诺时坦言,她的球与她的年龄太不相符了,她所表现出来的成熟,很难想像她只有15岁。

  事实上,拉差诺的的确确只有15岁,不仅因为走下赛场的她仍然一脸稚气,面对媒体,仍然有些羞怯,更是因为她之前已经参加了两届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连夺了两次女单冠军,但却因为年纪太小,不符合参加今年青奥会的年龄要求。

  从13岁开始,拉差诺便开始征战各个青年赛场,凭借着两夺世青赛女单冠军,她被泰国队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更被泰国人誉为“天才少女”。虽然在亚运会的舞台上,拉差诺还未能尝到胜绩,但在世界羽坛的青年赛场上,她几乎没有对手,在两届世青赛上,中国队与她年龄相近的几名女单也都曾败在她的拍下。今年,拉差诺开始投身成人赛,成绩也可圈可点,已经连夺了印尼黄金大奖赛和越南国际挑战赛冠军,在越南挑战赛中,她正是击败了中国队的新秀刘鑫和周卉获得金牌的。

  据拉差诺现在的主管教练费塔博介绍,拉差诺从生下来就与羽毛球有着不解之缘。费塔博退役前是泰国最出色的男双选手之一,三年前开始主管拉差诺。费塔博的父亲在泰国拥有多家公司,并在曼谷开办了泰国最大的羽毛球俱乐部,费塔博说,拉差诺的父母是他父亲公司的雇员,因为这层关系,拉差诺从小就在羽毛球俱乐部玩耍。6岁时,她开始跟一位来自中国湖北的教练学习羽毛球,这位中国教练也可以算是拉差诺的启蒙老师。考虑到拉差诺的家境贫寒,羽毛球俱乐部一直让她免费训练,12岁时,她便开始参加比赛,教练也换成了费塔博。

  因为未能参加今年的青奥会,广州亚运会便成为拉差诺经历的第一个综合性运动会。虽然仅仅获得了一次上场机会,但她却感觉收获很大。在败给汪鑫后,拉差诺表示:“我与中国队员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向她们学习。在第二、三局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体力已经透支了,因为前后场跑动太多了。”

  目前,在泰国队中,拉差诺已经排在第三女单的位置,尽管她的年纪最小,但在教练眼中,她的发展潜力最大。“在泰国队的新人中,最具实力的就是拉差诺,”教练栾培加拉蓬毫不掩饰对她的喜爱,“下一步她要去参加超级系列赛,多打比赛,提高水平。” (文/曲晓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