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明星摇篮大连东北路小学也在面临生存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1:03  中国体育报

  很多人知道大连东北路小学,是因为它“中国足球黄埔军校”的称号——在这所不起眼的小学里,居然曾先后培养出了400多名足球国脚,董方卓、王大雷、马晓旭等人至今还活跃在各级国家队赛场上。但鲜为人知的是,东北路小学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困难,如果不尽快理顺关系、解决问题,即便是作为“中国足球最后一块净土”的它,可能也无法将足球坚持到底。

  65岁的王国新已经在东北路小学干了几十年的足球教练,对于东北路小学开展足球的背景,王教练侃侃而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连几乎所有的足球比赛都在东北路小学旁边的人民体育场进行,那时,人民体育场几乎就是大连人的足球圣地,我们学校自然也就受到了影响,加之一些球员、足球爱好者很愿意来我们学校踢比赛,东北路小学的足球氛围就这样形成了。”

  “那时候,我们学校的场地条件还算好的,几年前学校操场硬化,将球场改成塑胶场地,我们也是大连市头几家,但随着近些年政府、社会、个人对教育投入的加大,我们的场地条件已经算落后了,现在大连很多学校都建起了人工草皮球场,但我们的孩子却还在硬地场上踢球。”王国新说,“在硬地上练球、踢球,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先不说造成职业病,就是一些特殊的动作,我们也不敢让孩子们做,这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训练质量。”

  王教练所言不虚,像马晓旭之前先后罹患双膝伤病,与小时候场地条件不佳有很大关系,这已经从马晓旭本人、国家队医疗团队、医院等多方面得到了证实。“我们不是不想搞好硬件条件,但实在是资金有限,加上后期养护等费用,作为学校,我们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东北路小学校长王作开对记者说。

  不单是场地,就连教练员的工资,现在也需要通过向学生收费勉力维持。王国新说:“现在学校有10名专职足球教练,由于不是老师,无法从财政获得拨款,我们只能每月向学生收100元训练费,支付给每名教练每月1000元的工资,可这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生活,但为了不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我们的训练费十几年来一直没有涨过。”

  如果说场地、资金的困难还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去筹措、去解决,一些政策上的不足就不是东北路小学层面能左右的了:“我们现在选材已经到了幼儿园,每年都会看幼儿园比赛,将有潜质的孩子选进我们学校,从我们小学毕业后,我们的足球苗子可以进入对口的初中,继续进行足球训练,高中阶段,孩子们又可以进入大连市第21中学、第48中学、第8中学等学校。”从操作上看,东北路孩子的足球之路走得无比顺畅,但实际上,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在大连还仅限于包括东北路小学在内的几家,并没有形成规模,或者说,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我们现在都是仗着教练个人和高中的私人关系让孩子以特招的身份进入高中的,但这个数量十分有限的,大部分踢球的孩子根本无法享受到进入重点高中继续踢球的待遇,足球生涯也就这样无疾而终了。”王国新说,“我们现在搞校园足球联赛,是从小学到初中,因而‘小升初’这块儿很多地方搞得不错,升学时都会有优惠政策,但由于缺少相应的高中联赛,很多高中并不愿意接纳足球特长人才,因为没有施展的平台。下一步校园足球联赛还是应该扩大覆盖面,将高中甚至大学联赛纳入进来。”

  当然,最不能让东北路小学接受的“苦恼”还是他们大连市“足球霸主”地位的被撼动。据了解,仅仅是今年的大连市校园足球区联赛,东北路小学就输了很多场,这与几年前东北路动辄十几比零、几十比零地“羞辱”对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以后,很多小学、中学都开展了足球运动,竞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是乐于看到这样的转变的,毕竟足球不是我们一家的事情,也不是大连自己的事情,只有当我们形成合力,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原来,还有个幸福的“苦恼”。(林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