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油游记:铁板钓法费体力 钓鱼技巧五花八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20:21  《中国钓鱼》

  南油钓场,指的是南海钻井平台钓场,距深圳南澳镇约100海里,平均水深100米以上,可钓鱼种丰富,有鲨鱼、旗鱼、红甘、牛港、红釉、真鲷、连尖、带鱼、海狼、猛仔、烟仔、黄鸡、黄鳍金枪、蓝鳍金枪、池仔等等。因为路途遥远,井台周围管理严格,捕捞船不能靠近井台周边,更别说电鱼炸鱼的了,所以鱼类资源极其丰富。南油钓场全年可钓,4~10月较好,而6~9月是南油钓场最佳垂钓时间。南油一直是我的梦幻钓场,刚刚接触海钓两年的我,感觉现在的经验不足以应对南油的巨物,一直没敢将南油列入我的垂钓计划。幸运的是机会突然出现了,北京一群发烧友要包船去南油,经过短暂的考虑,我决定加入。

  经过了解,南油常用的钓法主要是放流、沉底和铁板钓法。钓饵为活鱿鱼和小池仔。放流钓是在主线上绑3~5米前导线,前导线绑单钩,距钩2米处穿一枣核形通心铅,铅坠大小根据水流情况调整,铅坠位置可以用矶钓的卡拉曼棒固定,也可以在铅坠和前导线间插根牙签固定。钓时顺流放线,从十几米开始慢慢放线找鱼,记住中鱼的位置,下次可直接放线到中鱼位置等候。沉底钓根据水流快慢,用几百到两千克铅坠,大号单刀或三叉环,两三米脑线单钩或双钩,挂鱿鱼或池仔钓底,钓底经常能上大物,想搏大鱼的一般用这种钓法。铁板钓是近几年新传入的钓法,它使用金属制成的各种小鱼形状的假饵,通过鱼竿的抽动使假饵在水下模拟小鱼受伤或逃窜的动作,以吸引大鱼的攻击。

  基本了解完钓法后,开始准备相应的渔具。150克及300克铁板竿各一根,铁板专用纺车轮及鼓轮各一个,300米6号分色PE线两盘,100~300克铁板拟饵若干,7号及9号铁板专用钩若干,其余小辅件如肚顶、手套、路亚环、强力8字环、路亚钳等备齐,静待出发。

  此行钓友一共17人,PIN、圣湖、雨歌、与狼共舞、山西新手、山西新手夫人、老么、林荫、Danny、桃子、老兰、乌鸦、金鲷、烈酒飘香、老曹、我和女钓手NANA,都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的钓友。7月31日中午从深圳南澳镇双拥码头上船。一般正常发船时间应该在早上八九点钟,船程10个小时左右,在天刚黑时到钓点,正是上鱼的好时候。我们的发船时间比正常时间推迟了五六个小时,这导致我们到第一个钓点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们耽误了最好的时间。

  路上大家已经把钓具组装好了。我用350克铁板竿加鼓轮,6号PE线,85磅前导线,7号铁板专用钩,100克枣核形通心坠,鱼饵用活鱿鱼开钓。没多久,山西新手首先中鱼,是一条十几斤的黄鳍金枪。鱼的背部是深蓝色,腹部是浅银色,淡黄色的鳍,非常漂亮,新手兴奋地举着鱼拍照。正看着新手眼馋时,我手里的鱼竿突然传来几下突突的颤动,想都没想双手用力向上提竿,水里传来强烈的拉力。我把竿尾夹在腋下,左手握竿,右手快速收线。鱼在水下左冲右突,拉得竿尖不断向下点头。PIN在旁边喊:“再打两下,再打两下,把鱼钩牢。”我一边收线,一边又用力提了两次竿。轮子的刹车被我调整得比较紧,基本没给鱼向外逃窜的机会,收到20多米时,鱼突然整个蹿出水面,落水时发出好大的声音,吓了我一跳。把竿尾插到肚顶里,这样能轻松点儿。继续收线,胳膊已经有点儿软了。好不容易收到船边,鱼一看人,拼命地向下扎去,轮子发出吱吱的出线声,我用两只手绷住竿,身体贴住船帮。不知道出了多少米线,看轮子出线的速度慢了,又往回摇轮,这回鱼老实了,拉出水,船工抄上来,也是一条十几斤的黄鳍金枪鱼,PIN给我拍下了与黄鳍金枪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随后开始了一个上鱼高峰,大家纷纷中鱼,十几二十斤的黄鳍金枪一条条被拉出水。我又中了一条黄鳍金枪和一条番薯,还脱钩跑掉了一条不知道是什么鱼,大概也是黄鳍金枪吧。女钓手NANA也中鱼了,第一次海钓就中大鱼,弄得她有点手忙脚乱,鱼的个头估计不小,一会儿NANA就手软了,边上的老兰接过鱼竿,帮她把鱼摇了上来,也是一条大黄鳍金枪鱼。

  除了上面介绍的3种钓法,南油还有一种钓法——手丝钓法。它的钓组跟底钓法差不多,但是不用竿,用一个三四十厘米直径的线轴,缠上三四百米线,放到底直接用手拉着线钓。这种钓法在南油最易上大鱼,但是因为没有竿子和轮子的缓冲,直接用手拉,有一定的危险性。听说曾经有人因为被线缠在身上而被鱼拉下海的,一般只有船老大敢用这种钓法,钓友是不敢用这种钓法的,这次我们的船老大就用手丝钓法钓上来一条30多斤的章红。桃子是我们中间唯一使用手丝钓法的,他喜欢这种简单、直接的感觉。开钓没多久他就中了条鱼,但是根本拉不住,虽然戴着手套,手掌还是被手丝给磨了两道红印儿,像被烫伤了一样,鱼也断线跑掉了。

  大概钓了一个多小时,油井的工作船靠过来了,我们不得不给工作船让位,船长决定去另外一个井,路程大约需要4个小时。大部分人都回舱里睡觉了,我坐在船尾,抽根烟,平静一下激动的心情。南油黄鳍金枪的手感太好了,它的游速极快,冲击力强大,太过瘾了。

  海面黑漆漆的,远处的井架灯火通明,天上云比较多,见不到几颗星星。有句话叫“望山跑死马”,海上也同样适用,看着前面的井架似乎没多远,但是船开了半天好像还是那么远。回舱里睡了一会儿,天快亮时我们到了第二个钓点。

  不知道是过了上鱼的时间,还是这个井附近鱼少,下竿后并没有鱼上钩。天亮时,我决定试试铁板钓法。挂上一个300克的铁板,放下去,水深100米多一点,水流不大,请教了一下PIN抽铁板的动作要领,我开始第一次铁板钓。刚抽了几下,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铁板钓不是一般人玩的,太累了。铁板钓法需要不停地上下抽动鱼竿,使水下的铁板模仿小鱼受伤或逃窜的样子,而且频率要快,胳膊很快就受不了了。从底开始,抽到40米左右没动静放下去再来,算我运气不错,抽了大概三四个来回,我就中鱼了。刚从底部抽了没几下,突然感觉手里一沉,中了。鱼的力量并不算大,但是收到一大半时,鱼突然往船底钻,线挂在船底被切断了,大概损失了20多米线。重新换了块铁板,我又连中了两条鱼,都是四五斤的章红,在南油算是小鱼了。这时最幸运的事情发生了,右舷钓底的曹哥中鱼了,拉上来一看,竟然是我刚才切线跑的鱼,铁板还在鱼嘴里,不知道怎么线挂在他的钓组上了,真的是太幸运了。

  太阳越升越高,又抽了几个来回没鱼后,我再也玩不动铁板了。几十米外一条鬼头刀不断地跳出水面,看看鬼头刀有没有戏吧。换了根150克的铁板竿、纺车轮、30磅PE线,挂了一个波爬,顺水流放出,大概放了七八十米线,开始往回慢慢收。刚刚收了十几圈,手里的竿子突然被拉弯了,突突地颤动了几下,竿尖猛地弹回来,手里一轻,鱼跑了。收回来一看,波爬已经不见了。因为这个轮子没上前导线,可能是鱼把PE线咬断了。坐下拴上一米多前导线,又挂了一个波爬,放了几个来回,又中了一条。手感上这条鱼并不大,很快拉到跟前,是一条鬼头刀。忽然发现这条鱼身后跟着好几条鬼头刀,黄绿色的身影,在水里非常明显。中钩的这条鱼并没有挂牢,钩子挂在背上,没等船工下抄子就跑了,水里的鱼群也跟着散了。随后用波爬又中了两条鬼头刀,但是都没钩牢,没拉到跟前就跑了。而且鬼头刀似乎害怕了,只是追在波爬的后面,但是并不发起攻击。其他钓友也改变线组开始钓鬼头刀,把放流钓的铅坠去掉,直接挂一个小池仔,顺流漂出去,在四五十米处中鱼,一上午弄上来七八条鬼头刀,大概有六七十厘米长,没有大鱼出现。

  船上带了两块南极虾砖,一般是白天打窝子钓池仔用,钓上来的池仔可以做沉底或放流钓的鱼饵,但是我们把两块虾砖都快打完了,也没看见一条池仔。就在这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没招来池仔,却招来了一群黄鳍金枪,就在船尾几米外,飞快地游动,不断地到水面吃我们打下去的南极虾,它的泳姿很像电视里看到过的企鹅的游法,圆滚滚的身材,不大的鳍也跟企鹅很像。大家赶紧下竿,但是黄鳍金枪对我们的鱿鱼和池仔视而不见,只吃南极虾,钓友老么在钩上挂了几只虾放下去,很快就钓上一条,但是这时虾砖也打完了,鱼群很快就散了。

  天黑下来,又开始上鱼了,似乎到了鱼的饭点儿,仍然是清一色的黄鳍金枪。船尾已经上了好几条鱼了,我在侧面还是没有动静,心情有点急躁起来。收回来看看鱼饵,鱿鱼似乎被什么东西给咬烂了,换了条新鲜的鱿鱼,再次放下去,从30米开始,一点一点地放着线。大概在五六十米距离,突然有一个咬口,打了一下,开始收线,摇着摇着,突然感觉水里没拉力了,我说鱼跑了,放慢了收线的速度。PIN在边上说:金枪中钩后会往上蹿,你以为它跑了,一缓劲儿,它就真跑了。我赶紧又快速收线,但是鱼这回是真跑了。换了个饵继续,直接放到60米左右,过了不大一会儿,又中鱼了。这条不知道是什么鱼,我只是在刚中鱼时用力打了一下,然后就开始疯狂地出线,速度非常快,我一圈线都没收回来。两手用力地绷住鱼竿,轮子吱吱地响着,我有点儿害怕了,这是个什么东西啊。这时我犯了个错误,把轮子的刹车调紧了一些,砰的一声,线断了。呆了一下,把线收回来,前导线没了,从前导线上面一点的主线上断的,可能是受伤了吧。然后我犯了第二个错,着急钓鱼,用一个8字环把主线和前导连接上了,下去没多久中鱼,从8字环那儿切了。连着跑了3条鱼,我不得不静下心来,坐在一边踏踏实实地用GT结把主线和前导线连接到一块儿。接下来又中了两条黄鳍金枪鱼,全部拿下。

  黄鳍金枪最爱吃的鱼饵鱿鱼用完了,时间到了8月2日凌晨1点,因为要赶当天中午2点半的火车,我们不得不收竿返航了。望着离我渐渐远去的井架上的灯光,真的不想这么快就离开南油。大家都在收拾各自的钓具,冲洗轮子和鱼竿,我坐在钓位的椅子上,抽了两根烟,也开始收拾东西。南油,下次再见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