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李章洙下课,洪元硕是赢家。为什么?因为作为国安技术顾问的洪元硕一直是安插在洋帅旁边的督军,他不仅负责给李章洙出谋划策,更得给上层通风报信。而这样的职位,早在沈祥福在任时,洪元硕便曾经干过。结果,李章洙果然下课,老洪也得以扶正,并顺理成章地拿到了冠军。然而,不到一个赛季,同样在还剩7轮的时候,下课之人就变成了洪元硕。那么,这时候的赢家又是谁呢?
老洪该不该下课?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如果该下课,那也不是这个时候,如果不该,那俱乐部也该一直力挺或者直接等联赛结束。但看来国安上层也有另一方面的考虑,那就是虽然输掉了联赛,但与申花之战不能输球,于是在这时候果断换帅,期待着换手如换刀,再加上各种攻心大战,总算拿下了对申花的比赛。但国安其实只赢了一场战役,早就输掉了战争。为什么输?恰恰输在换帅的时机上。
如果早换帅,比如上赛季夺冠后,或者在联赛第一阶段之后,那么,国安还有穷追冠军的机会,但正是上头的左右摇摆,加上错误地估计了自身的实力水准以及联赛走势,让他们丧失了调整的最佳时机。
国安上层说,“李章洙还留下点儿什么,老洪什么都没有留下”。这句话有点儿世态炎凉的味道。但问题是,当初老洪是被当成足球专家去监督李章洙的,而且大概也不少向上层汇报李章洙战术及训练的各种问题。当时的老洪恐怕在众人眼里是元老级的战术大师。而且在国安夺冠之后,老洪的身段又不断地被拔高,被升级,似乎成为本土教练中卧虎藏龙的标杆。“还请什么洋帅呀,洋人能干的,我们一样能干,而且比洋人干得还好”。
但事实上,国安上赛季的换帅不能说不对,但将老洪推上潮头也不能说就对。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安夺冠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李章洙3年里打下的底子,这是圈内人明了的事。最后7轮比赛,国安推陈出新的战术案例几乎一个没有,除了打保守就是保节奏,加上运气不错,又有人送分,国安总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登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
登顶的兴奋似乎让所有人失去对未来更慎重和更有远见的判断,其实,隐患这时候就已经埋下了,而这也不能完全怪老洪。首先是对洪元硕带队的能力判断有点儿失真。最后7轮,几乎没有一场显示出主教练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的能力,而在联赛的前几场比赛中,国安在关键细节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比比皆是,在这个时候,无论是外界还是俱乐部内部都在咬牙坚挺且一味姑息,没有正视问题之所在。接下来,国安一路下坡,且不说对阵头号强敌鲁能被对手双杀,就是对阵青岛这样的保级队,也拿不出真正过硬的本领。这才让国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但又是什么原因让球队在联赛之初对出现的“战术幼稚病”熟视无睹呢?难道不是对“冠军教头”的一种盲目崇拜吗?所以,问题的根源不在老洪到底能力强弱,而是根本没有人了解他的能力强弱。
从“李章洙除了体能什么都没有”到“李章洙总算还留下点儿体能,而洪元硕什么都没留下”,再到“相对于洪元硕,魏克兴最大的优势是听得进意见”,国安前后表态让人听着就有意见。当初,李章洙也是因为听不进“钦差大臣”洪元硕的意见,才让后者“掘了坟墓”,现在不听意见的轮到了洪元硕。但这一次不知道提意见的又是哪一位?(无 双)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