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球员为何大面积入侵CBA 高收入并非唯一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3: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北京首钢篮球馆内,来自宝岛台湾的球员李学林,目前正在跟随北京金隅男篮进行为期一周的试训。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李学林相当满意。如果李学林能顺利加盟北京队,下赛季的CBA赛场上又会增加一名台湾球员的身影。从林志杰、陈信安、颜行书,再到李学林,对于期待加盟CBA的台湾球员来说,多赚钱是首要原因,但CBA对于台湾球员的吸引力也不仅仅是钱。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的台湾篮球联赛深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李学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媒体的报道。“台湾只有7支篮球队,每个赛季至少要打5轮循环赛,市场非常狭小。”李学林说,“因此,很多台湾球员除了打球,还会有一份其他的工作。这与CBA联赛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台湾球员如果进入CBA,就意味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在台湾联赛中,最好的球员也只有相当于2.5万元人民币的月薪,台湾联赛的赛季是从12月到下一年的4月,工资和赢球奖金加起来的收入大概只能折合约30万元人民币。进入CBA后,球员收入会有大幅提高。

  上个赛季,台湾球员林志杰效力于浙江广厦队,他的月薪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陈信安和东莞新世纪的赛季合同金额则达到230万元人民币。陈信安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到CBA打球,赚钱是最大考虑:“我已经29岁了,大女儿1岁多,二女儿明年2月出生,我希望能多赚点钱养家。”

  “我现在还在试训,没到谈合同的时候。通过训练,俱乐部和闵指导看我值多少钱,我就值多少钱。”虽然很低调,但李学林对薪金问题绝非没有底线。据记者了解,北京男篮主力球员的年收入都在百万元人民币左右。作为中华台北队现役主力控卫,没有合适的价码,北京队很难吸引李学林这样的台湾顶级后卫加盟。

  但是,CBA对台湾球员的吸引力,不仅是因为可观的薪金。“其实,CBA最吸引我的,还是联赛的整体水平要比台湾高。”李学林说,“和CBA许多本土球员相比,我的优势是速度和灵活性,但在身体对抗上就比较吃亏。这次来北京队试训前,我特意加强了力量训练,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适应 CBA。”李学林并非刻意恭维CBA,上赛季有多名台湾球员效力CBA,但真正能够成为俱乐部主力的球员,只有广厦队的林志杰。上海队的颜行书、东莞队的陈信安以及山西队的林冠纶和许皓程,都因为身体对抗能力弱,沦为球队的绝对边缘球员。

  不过,这并不影响台湾球员要在CBA赛场上证明自己的决心。“我和林志杰他们都有很多交流,知道CBA比较注重身体对抗。如果真的能留在北京队,就能与刘炜、胡雪峰等中国队主力后卫交手,对此我非常期待。我们台湾球员的基本功和意识可能比CBA本土球员还要好一些。”李学林的话虽然比较内敛,但从表情可以看出,他对目前中国男篮的顶级后卫并不服气。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也表示:“李学林在身体方面并不吃亏,投篮虽然算不上精准,但也不错。我们队内打全场的时候,他所在的一队有些优势,他的传球和意识确实不错。”

  除了多赚钱和提高篮球水平,丰富自身阅历则是另一个吸引台湾球员加盟CBA的原因。“我很喜欢接受新鲜事物,来CBA打球就是个很好的机会。”李学林说。

  “林志杰等台湾球员与我交流时也谈到,在CBA打球最困难的就是要忍受长途奔波。他们都说,在CBA打球不累,真正累的是赶路。不过,他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也很期待,因为我可以有机会到许多城市看看,有机会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

  自从来到北京队后,李学林就迅速和北京队队员打成了一片。几乎每天中午,李学林都会到队长陈磊的房间,和陈磊边休息边聊天。话题涉及天南海北,但核心目的是为了尽快了解北京,了解北京队以及CBA的篮球文化。

  “在我看来,队友都有些‘闷骚’,可能是我们从小接触的文化有些差异吧。我们喜欢把情绪表现出来,但CBA球员会比较闷。其实他们都很有热情,只是不习惯表露出来。打篮球其实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把情绪表现出来才不容易累。”李学林,“如果我能够加盟,会与北京队队友一起吃住,事实上,我对CBA的一切都很期待。”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学林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