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平安亚运广州地铁设防 3000多电子眼全面监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孔博)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在羊城拉开序幕,面对数万名参会人员,以及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广州地铁是疏导各亚运比赛场馆客流的“主通道”。然而,在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再次对地铁安全敲响警钟之时,广州地铁将如何为“平安亚运”保驾护航呢?

  3000多只“电子眼”实现全面监控

  广州亚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将有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473个小项的比赛,本届亚运会将使用53个比赛场馆,19个独立训练场馆。

  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盛会,广州地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疏导各比赛场馆客流的重任。据广州警方介绍,按广州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规划,广州亚运会中将有多个地铁车站临近比赛场馆及驻地,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据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负责人介绍,地铁警方一直以警务信息化工作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地铁亚运安保防控体系,实现远程精确打击犯罪和高效警力调度。

  广州地铁车站共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点近3000个,平均每站安装监控点30多个,基本上覆盖了地铁车站内的各个角落。借助这张治安视频监控网,可对车站的治安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并与巡逻民警和便衣民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地铁站内现行违法犯罪实现快速反应、精确打击。2009年以来,地铁警方凭借视频监控网破获多起手机诈骗案件。

  为最大限度发挥治安监控网络的作用,广州地铁警方还在部分派出所试点监控探头标识“网格化”。据介绍,地铁站内人员流动大,列车行车间隔不一,为方便在群众报警时能快速接警,地铁警方依托治安监控通信系统和警力部署平台,在车站的监控探头上标识序号编码,将监控探头的监视范围“网格化”。当群众在车站报警时,派出所值班员会引导报警人留意和说明附近监控探头的编码标识,及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广州地铁警方将进一步扩大这项措施的运用范围。

  打造业精技强的应急处突专业队作为坚强“后盾”

  据广州警方介绍,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230多公里,日均客流量预计将突破500万人次。地铁在地下高速运行,客流如此密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容易造成重大伤亡。因此,应急处突也是地铁警方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介绍,该分局已经建立了一支常备的应急处突力量,配备了防排爆、防生化的专业人员和专业应急处置设备,组织进行专业和系统的训练,一旦车站发现遗留可疑物品或发生突发性事件,这支队伍将快速赶到现场处置。

  与此同时,广州地铁警方还组织全体民警进行防排爆、防生化的专业训练,让每一位地铁民警都能熟练操作配备在车站警务室内的防爆毯、防爆罐、防毒面具等装备,掌握突发事件前期处置的基本技能。

  地铁执勤民警将加强对进站乘客及其携带物品的随机抽检,同时发动车站工作人员注意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和物品,并及时向执勤民警报告,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乘车。一旦发现可疑物品或遗留物品,现场执勤民警立即按照相关预案程序,使用应急装备妥善做好前期处置工作,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

  便衣“反扒队”专门打击地铁盗窃案

  据广州亚组委介绍,亚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观众和游客预计有300万人次,必将带来广州地铁客流激增。广州地铁警方在制定不同地铁站的警力部署方案时,将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

  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地铁线路开通前,地铁警方会对新线路沿线治安情况作调研,研判分析车站治安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科学投放警力,突出重点,点线兼顾。

  警方调查显示,与其他公共交通一样,广州地铁内的发案主要以扒窃案件为主。针对这类案件作案手法隐蔽,且流动性、跨区域作案的特点,广州地铁警方成立了一支专业便衣“反扒队”,以动制动。

  据广州地铁警方介绍,2010年以来,地铁专业“反扒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破获案件28宗,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