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冬奥会凸现中国冰雪的乐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5:07  北京晚报

  温哥华冬奥会曲终人散,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闯入奖牌榜前8名,创造中国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可以说,中国运动员是带着胜利与欢乐凯旋。

  本届冬奥会恰逢中国虎年春节,中国冰雪健儿用实力、能力、魄力、魅力征服了温哥华冬奥会赛场,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场景。短道称霸、花滑争妍、空中斗艳,不仅为祖国摘金夺银,扬名立万,更为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人民带去了欢乐,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同时也为赛场观众奉献了精彩与完美,让当地众多华人振奋了精神,凝聚了精神。就在昨天的一个华人元宵聚会上,大家精心制作了有国旗图案的蛋糕、准备了五星红旗,在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刚刚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杨扬的带领下,大家高唱国歌,并在国旗上签名留念,许多生在温哥华的二代移民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捧着国旗合影留念。如果用一个字形容的话,那就是“乐”。

  从竞技角度看,中国从1980年开始参加冬奥会,但从2002年才开始与金牌结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各获两金,到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大爆发,包揽了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全部4金,首次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此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3枚奖牌入账,女子冰壶首次参赛也获得铜牌,速滑女子500米铜牌也延续了优势项目的地位。单板滑雪第四名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不愧为潜优势项目。本次获奖牌项目扩大到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冰壶、速滑5大项。

  欢乐之余也有担忧。中国的冬季运动项目基础还相当薄弱,发展失衡。冰与雪相比,冰强雪弱;男与女相比,女比男强,夺牌项目单一,雪上项目尤其落后,虽然本届冬奥会名列奖牌榜前列,但离冰雪大国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冰球、冰壶等项目还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我们虽然不必去追求大而全,但夯实已有项目的基础、延续优势与辉煌依然是摆在冰雪运动界的重要课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