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惊呼中国网球开创新纪元 两点助中国金花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0:55  东方早报

  两中国球员会师八强创大满贯历史 职业化尝试次年迎来全新嬗变

  这十年来,似乎每个奥运周期都是中国网球发展的强心针。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夺金,中国网球迅速走向了职业化过渡的前台;随之而来的大满贯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的女双铜牌和女单第四名,也让女网开始了更彻底的尝试——职业化。

  迈过第一年明晦相间的单飞之路,当李娜、郑洁携手晋级澳网女单八强,单飞的金花们也在这关键的第二年迎来了全新的嬗变。就像法新社描绘的那样,“李娜和郑洁开辟了中国网球的新纪元。”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李娜直落两盘以6-4/6-3击败4号种子、丹麦新星沃兹尼亚齐,大满贯赛八强中第一次同时出现两名中国球员的身影。

  单飞像蹦极自我突破后豁然开朗

  金花的单飞模式从开始实行的那刻起,两种不同的声音就没有停止过。而压力对于郑洁和李娜这样的当事人而言,同样从来没有停止过。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挑战都横亘在她们单飞的路上。在历史的变轨中,她们的成绩成为不少人判断职业化成功与否的依据。

  上个赛季的高开低走,一度让人们怀疑郑洁是否适应这样全新的模式。甚至有声音称郑洁应该回归到国家队模式。李娜的上一年也不能用完美来形容,没有了国家队全方位的照顾,她的膝盖伤势总是在关键时刻成为累赘。

  环境的变化、经济上的窘境都变成了成绩上的压力,但就像郑洁说的那样,“这并没有什么,所有运动,有压力才有动力。”

  在这样的岔路口,单飞之路就像蹦极一样需要勇气。在澳网开赛前,自嘲天生胆小的李娜真切地尝试了一回蹦极,也尝试了一回自我突破的历练。有着恐高症的她尽管在高台上犹豫了15分钟,但最终她选择跳下去,“我这人有恐高症,但我最终还是跳下去了。”在闯入澳网八强后,再次回味这一幕,李娜用“重生”来形容自己豁然开朗的心境,“就像是自己有了新的生命。在有恐高症的情况下蹦极,我之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都做到了,今后还能有什么难关我过不去?”

  这折射着哲理的话语,也恰恰印证了金花爆发的轨迹——自我突破。面对一直困扰自己的膝盖伤势,李娜并没有放弃,在德国疗养期间,她的训练劲头连丈夫姜山都吃不消。在大众视线之外,这两位单飞金花中的翘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郑洁在博客中形容自己冬训的悲惨生活,“除了训练就是训练,连看个电影的时间都没有”。但在临时执教的美国教练点拨下,郑洁的发球和正手有了全面的爆发,“虽然很累,但是能看到自己的进步,累点还是很值得的。”进攻更加全面的郑洁在保持了自己标志性的反手后,正手进攻也开始让对手头疼,于是一个全面进步的川妹子也迎来了突破。

  职业化中成熟经纪公司扮演重要角色

  单飞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总需要有人走出第一步。方向对了也意味着离成功并不遥远。

  郑洁曾经说过单飞最重要的是心态,她从来不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高,一直告诫自己一步步来,不用考虑太多,只需要完成自己的训练和比赛。这样的心态同样也是李娜成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在职业化的磨炼中,李娜和郑洁越来越懂得一个浅显的道理:成绩是一切的保障,而职业化也不仅仅只是“单飞”,更多蕴含了对于比赛和职业精神的认识。有了职业化的心态,她们的成绩、比赛奖金以及商业赞助等也进入了良性的循环。现在她们有着共同的目标——TOP10。

  在职业化中逐渐成熟的金花们也得到了职业网坛的关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两人都开始拥有庞大的经纪人团队。郑洁签约了一家香港经纪公司,而李娜更是与著名的体育商业巨头IMG签约,甚至她与莎拉波娃拥有同一个大牌经纪人——埃森巴德。

  “有经纪公司打理确实很安心,对我来说,他们就像是‘高级保姆’一样,帮我处理从签证、服装设计、拍广告以及媒体采访时间甚至是家里的装修等一系列问题,让我能够百分百专注于网球事业。”郑洁说自己的突破离不开经纪团队的帮助。李娜同样在更加职业化的团队中找到了职业网球的真谛,“我每天就是拿拍子去球场,训练完了去按摩,然后回房间去享受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经纪团队就尽量不会让我去操心。”李娜说有了保护自己的“围墙”,更能在场上心无旁骛,“我没有什么杂念,只要好好打好自己的网球。”

  郑洁、李娜们勇敢的单飞到爆发的历程,也正在为更多的后来者提供经验,职业化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水到渠成的果实也会更加成熟。

  四分之一比赛中李娜将对阵大威廉姆斯。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娜曾爆冷击败大威。依据WTA排名积分规则计算,李娜如能闯入澳网四强,将提前实现跻身TOP10的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