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不要拿我和姚明做对比 和姚之队模式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5:26  新民晚报

  

  吉林东北虎队新老板黄健华亮相

  从签订框架协议,到成功收购至少51%股份,黄健华入主吉林东北虎,只花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上赛季,央视没有转播过一场吉林东北虎队的比赛,昨天,共有超过60家媒体齐聚长春,人们关心黄健华和他的团队,怎样运营这支球队?一个月来,黄健华并没有纸上谈兵,球队的商务开发,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盈利模式水到渠成

  记:您称有十足把握,第一年即实现盈利。可是您知道,上赛季,CBA只有广东一家球队盈利,您的底气何来?

  黄:广东有两支球队,吉林只有一支球队,这里就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你说,商机会少吗?

  记:能谈一下您的盈利模式吗?

  黄:今天,我的团队同青岛啤酒合作的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为当地希望小学捐赠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体育设施,并宣布“小东北虎”青少年篮球发展计划。

  这是第一步,建立球队的美誉度,未来一定会吸引更多企业愿意同我们合作。届时,球馆的打造、球队商务开发、甚至推出自己的吉祥物,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记:从宣布收购,到正式入主,仅仅过去一个多月,那么短的时间里,看起来已经取得不少成绩了。

  黄:投资CBA,我也是新手,但我和我的团队,有NBA资源,这是其他球队所没有的。“3骑士”团队,已经进驻克利夫兰一个月,“青岛啤酒”这四个中文字,出现在快贷球馆的篮架上,当地人能在馆内买到青岛啤酒喝。目前,同“3骑士”团队谈合作的中国企业,至少有五六家,这些企业同我们合作,谈的是“打包”计划,也就是说,在投资骑士队的同时,他们也要投资吉林队。这次吉林队引进了一位新的NBA训练师,就是“3骑士”团队负责的,他曾经是MVP纳什的私人训练师。

  与“姚之队”模式不同

  记:同“姚之队”托管上海男篮的模式不同,您收购了吉林队至少51%的股份,而球队的运营和管理全权交由前老板张爱军,您就一点也不干涉球员交易等队内事务吗?

  黄:首先,我不懂篮球,吉林队的建队模式已经很好了,我没必要干涉。NBA那套,我不会照搬过来。背景、文化、球迷看球习惯、沟通方式等等,CBA和NBA完全不同。我尊重球队原有的管理团队,也信任这批球员。今天是我第一次同球员见面,全部12人的合同早就落实了,外援也都到位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你看有些球队,还正在闹合同纠纷。

  记:您不照搬NBA,却认为CBA能变成国际舞台,这个概念如何理解?

  黄:中国队拿不到世界冠军,但中国球市不见得一辈子不行。拿足球来说,英格兰多少年没拿过世界冠军?可他们的联赛,比巴西、阿根廷,要火爆得多。中国有13亿人口,3亿篮球人口,中国市场尚未被开发,意味着未来潜力无穷。要不然,NBA近些年为啥要瞄准中国市场?再举个例子,20年前,谁会意识到,汽车产业会在中国火得那么快?CBA也一样。体育是一个产品,我相信,不久的将来,CBA这个产品,能变成一个国际舞台。

  记:你会如何利用您手中的NBA资源?

  黄:明年,我们会争取运作骑士中国行。送优秀球员去美国培训,拉骑士队来切磋交流,这是毋庸置疑的。整个CBA,也只有我们有这个得天独厚的资源。上回我同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吃早餐,谈起我运作吉林队的计划,他当即表示支持,还说希望能同我合作。

  记:上回您告诉我,从NBA到CBA,又可以同姚明在这个舞台上闹一闹了。但您同姚明管理上海队的模式,又有所不同,您怎么看?

  黄:不要老是将我和姚明做对比。在我的计划里,不涉及球员、教练和比赛,阐述更多的是怎样建立东北虎的新形象,完成球队价值的重建和提升,包括球队包装、社区关系、媒体运营和商务推广。新赛季开始后,你自然能看到东北虎的变化。本报记者陶邢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