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失去姚明失去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13  石家庄日报

  ■核心提示

  失去姚明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曾在一些人的脑海中浮现过,但这次不同了,当有可能失去姚明时,直面这个现实需要足够的勇气……

  目睹了姚明NBA七个赛季沉浮过程的球迷是幸运的,同时失去姚明对他们而言也是最痛苦的,绝大部分球迷的心变得没有着落,急切的心情将接受时间痛苦的打磨。

  从热盼到无求

  对于很多球员而言,每一个NBA休战期都是一种幸福的煎熬。所谓煎熬是因为没有火箭的比赛可看,所谓幸福则是热盼火箭在夏天招兵买马,在新赛季开创更大的场面。但如果失去姚明,一切将会归零。

  没有姚明,我们至少还有易建联和孙悦。话可以这样讲,但易建联和孙悦很难熬到姚明在NBA的地位,所以他们根本填补不了姚明走后的空白。我们为何如此关注姚明?只是因为他是中国运动员吗?笔者认为,还有一层关注的兴趣在于,姚明在一个顶级的领域中搏杀,让观者有一种置身于其中的特别感受,这使得很多人能从中收获激昂,得到释放。如果失去姚明,人们的这种“模拟之旅”将宣告结束,大家将被迫从生活中寻找新的慰藉。

  姚蜜姚黑休战

  失去姚明,很多学生不用再编谎话旷课了;失去姚明,上班族不用再找理由请假了;失去姚明,朋友同事之间少了一个打赌请客的噱头;失去姚明,姚黑和姚蜜也将休战。

  姚明是出色的球星,是一个超出球星范畴的文化性人物,也是自乒乓外交后,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伴随着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姚蜜和姚黑的PK也成为一个文化现象。有不少姚蜜派球迷反思道:姚明是咱中国的球员,为何这么多姚黑派批判姚明。其实,绝大部分姚黑派的球迷也很支持姚明,也希望姚明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他们更多的指责声是针对媒体对姚明的过于吹捧,是针对很多国人用中国式的思维考虑西方的诸多敏感问题或种种文化现象。

  火箭将“弱化”

  上赛季冲击季后赛时,有记者曾问姚明是否有压力。姚明的回答很风趣,他说:“我没什么压力,火箭很久没冲破季后赛首轮,不过是支三流球队。”正是这支三流球队因为拥有姚明,所以享受到了一流球队才能拥有的关注度。如果失去姚明,火箭的关注度将会降低。

  没有姚明,谁会知道火箭的老板是亚历山大;没有姚明,谁管你麦迪懈怠不懈怠;没有姚明,巴蒂尔怎会签约安踏……火箭队每一场比赛在中国能吸引约二三千万观众。以往每场比赛后,姚明几乎都要占领体育传媒的头条。姚明不在了,火箭也很快从头条的位置上坠落。取而代之的将是科比和詹姆斯石家庄日报:失去姚明失去了什么 。或许有一天,火箭冲破了季后赛首轮,人们可能伤感地说上一句:可惜姚明不在队中。没有姚明,绝大部分的中国球迷或分流或流失,尽管大家这样做极不情愿。

  媒体将“缩水”

  自姚明参加选秀后,篮球项目在国内媒体上得以最大限度地扩张,篮球专职记者的增加也同样如此。1999年CBA冠军争夺战,到现场采访的篮球记者只有4人,而目前国内篮球专职记者已增加到千余人。除了采访CBA外,大批有实力的媒体纷纷派记者奔向美国。说句最直白的话,众多篮球记者都是靠姚明“吃饭”,这也是姚明负面报道极少的原因。如果没有姚明,人们对NBA的关注肯定会下降,头条新闻不再有姚明,大批篮球记者也将分流。

  失去才懂得曾经的拥有。姚明迟早要离开赛场,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姚明从伤病中再次站起来,珍惜他的每一场比赛。

  本报记者 常明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