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劳模 蒋兴权够格不?

  何军、张鸿墀

  众说纷纭

  带领新疆篮球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教头蒋兴权不久前收获一份特殊荣誉: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史上第一个“CBA劳模”。原本是对这位篮坛名帅工作的肯定,不料却让他成为争论焦点。蒋兴权究竟该不该当劳模?正反两方言论针锋相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蒋兴权在本次劳模评选过程中,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并征得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意,程序上完全符合要求。从评选标准来讲,蒋兴权不仅带领新疆篮球队取得优异成绩,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篮球人才,为新疆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反对者认为,蒋兴权作为一个商业篮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受聘执教并拿着数以百万计的高额年薪,带领球队争取好成绩理所当然,这怎能作为当选劳模的理由?他们认为,劳模评选应提倡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以及劳模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积极影响。

  另有一些人则认为蒋兴权当选劳模合乎情理。他们表示,21世纪,“无私奉献”已经不再是衡量劳模的关键指标,“对事业有突出贡献”成了评选的首要标准。社会学家刘丽说,从“掏粪工人”到篮球明星,从“艰苦奋斗”到“技术创新”,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劳动模范的内涵已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而发生改变。如今,文体明星、私营企业家、进城务工人员陆续出现在劳模的名单上,创造式、知识型、“富有技术含量”的劳模越来越多,“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正成为劳模评选的重要标准。·何军 张鸿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