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将要进智运会规则必须统一 这种游戏为何被妖魔化

  每日热评·独此一贾

  □贾知若

  麻将易学。相信“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人,一般来说都不会反感麻将,它是一种生活,或者生活的一部分。有个著名的笑话,说是双流国际机场上空大雾,飞行员急切间无法降落,后来他侧耳倾听,辨出了著名的麻将哗啦声,就成功降落了,以很标准的姿态;幼儿园的很多小朋友,认识的第一个字居然是“中”,因为那是“红中”的“中”,打小就再熟悉不过。

  麻将难精。在成为正式体育竞技项目之前,麻将的一大功能是赌博,会打麻将的人数不胜数,能赢钱的却凤毛麟角,这说明“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真正技术很全面了,麻将的胜负还取决于手气,如果没有手气,孙悟空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对空怀绝技且运道不济的麻将爱好者来说,手气,的确就像如来佛那样伟大。

  麻将重在取巧,却也不能永远取巧。记得在“5123”定律还没有被更多的人掌握的时候,我刚大学毕业,为了筹集一笔丰盛的晚餐费用,专门邀来了电视台的朋友进行麻将集资活动,很巧的是,其中两个和我一样精通“5123”,于是我们商量从第一盘就开始用三家清一色来对付蒙在鼓里的“那只菜鸟”,很喜剧,大家把牌抓完之后,我明显听到粗气来自“菜鸟”一方,于是,在打到第三张牌的时候,筒条万的清一色都还在初级阶段蠢蠢欲动,粗气就变成了舒气,“菜鸟”和牌了——“龙七对”自摸“发财”,由于我们把“有用”的都收集完了,加速了他变废为宝的过程。

  麻将规则必须统一,“血战到底”也有同样的问题。首届世界智运会期间,我在北京采访,某天一个川籍朋友嚷着要打“成麻”,我于是抱着指导的态度去参与,可恨的是,那个圈子里的“血战到底”有一个完全没有道理的规则——“理论叫”不算叫牌,如果“查叫”的话,将被查到九霄云外。战斗的过程中我彻底忘了,严密的防守非常成功,虽然那一局有两家清筒子大张旗鼓地在做,但我很漂亮地锁定了二筒、四筒,极尽艰难地下了一个“夹三筒”的叫,然而那是一个“理论叫”……规则的统一是多么重要,事实上“血战到底”也有很多“巴倒烫”、“退税”、“补税”之类的规定,即使在成都相邻10米的茶楼里,这些规定也有可能是不同甚至相反的,所以即使是小范围的全民健身,大家也需要先把规则像接头暗号一样,对准了再玩。

  作为竞技体育,麻将很尴尬。与生俱来的赌博功能,事实上妨碍了麻将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首先世麻组织旗下的世界级比赛奖金都不高,有的甚至没有奖金,要成为一位职业麻将选手,你如果不是家底特别厚实,就需要做一点其他的工作。麻将比赛奖金高了,那不等同于赌博?!很多人都这样想,但是他们忘了,仅凭“大众的热情”,没有任何一个体育项目能够真正做到职业化。

  麻将大家都会,但很少有人在履历表的“特长”一栏里,填上“麻将”。谦虚使人进步?这只是一个表面原因,归根结底,还因为麻将在我们的意识深处,似乎带有某种原罪。举个例,世界乃至全国的智力运动会现在都有了,麻将还靠边站着,由此可见,麻将和麻将的“手气”都被妖魔化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麻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