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体育明星处富更应知贫

  美国《福布斯》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名人榜”,榜单中体育名人甚是抢眼,其中姚明以3.5亿元高居榜首。前五名除章子怡外,依次为易建联、郭晶晶和刘翔。金融海啸下,运动员平均排名及收入不降反升,遂有媒体评价极高,谓看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云云,但网上态度截然相反,恶评如潮。

  纵观诸恶评,除极少数出于仇富心态,更多还是骂得有理。比如激进派的“饱暖思淫欲”论,虽扎眼但不乏高度。其核心论点是尽管明星在文化建设上有贡献,却无法比拟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军事家等的成就。在数百万大学毕业生还在为工作而奔波,在过千万农民工为生计而犯愁的当今中国,社会如此不重视知识,造成如此贫富不均,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温和派更到位,指出体育明星的成就与其收入成正比有不妥,理由是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举国体制”的得益者,从小到大,星途的经费全为纳税人所供,他们实在没理由“取之于民,用之于己”,对刘翔去年退赛尚能得到1.5亿元更有微辞。

  福布斯榜的数据还表明,财富多少与曝光率紧紧相扣。如榜上无北京奥运羽球女单冠军张宁,而败在她手下的谢杏芳不仅上榜而且还排到第70位,比跳水冠军吴敏霞、射击冠军杜丽分别高出9和15位,这与其是林丹的女友有很大关系。最具讽刺意味的是,一塌糊涂的中国足球,郑智因为被媒体追逐得多,竟然也排在第59位,收入560万元。

  眼看如潮恶评,耳畔传来两个声音,一是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歌中的“你有我有全都有哇”,二是名著《菜根谭》的名言“处富知贫,居安思危”。前者属劫富济贫,不符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明星能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能顺其自然,不能勉强。倒是知贫很有深意,其意有三:一是应知道中国尚有众多在贫困线上的劳苦大众;二是该知道比他们贡献大但收入比他们少的真正社会精英大有人在;三是该饮水思源,“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此三知,乃做人的底线,心中有“知”,方有基本的行为准则,才不至于处富之际,便如那些浅薄的戏子一样,挥金如土,纸醉金迷。

  不算很富的舒淇,近日大秀其20万元的晚礼服,就很令人恶心。

  ·范柏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福布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