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基础薄弱拼得吃不消 姑娘抱怨坐地不想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5:01  新民晚报

  

  和强大的德国队过招,中国姑娘力不从心

  如果说,十几天前中德两队1比1的热身结果,还使得一些人抱着“中国女足和世界强队也不差多少”的侥幸心理的话,那么昨天德国队如砍瓜切菜般的三个进球,就像三记闷棍,使中国队惊醒,是该彻底抛开遮羞布从头再来的时候了。

  基础薄弱

  表面上,昨天是中德两支国家队的比拼,但实际上,这是一场中德女足运动发展水平的较量。较量的结果毫无疑问,德国队处于绝对上风,中国队不但在身体、力量上无法和对方抗衡,以前赖以自豪的技术和速度也毫无踪迹。

  “在我看来,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情况不太乐观,现在可供选择的好苗子太少了。”中国足球的现状让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很无奈,基础差的劣势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现在国内还有多少女足球队?踢球的女足队员还有多少?女足比赛还有多少人关注?”

  据了解,现在国内只有16支女子足球队,商瑞华只能在几百人中选出佼佼者,选材面的狭窄也客观上造成女足的人才断层。商瑞华组建这届国家队,美国拉练时选择一批队员,广州女足四国赛又选一批,接下来可供他选择的对象,只剩下国青队中的几个苗子了。

  锻炼新人

  昨天比赛结束后,不少队员们都瘫坐在了场地里,商瑞华连忙拿了一件外套披在队员翁新芝的身上,并示意队员们赶紧去洗澡换衣服。可是不少人坐在地上不想起来,因为她们太累了,和德国这样的强队对抗了90分钟,让人身心俱疲。

  看着手下的弟子累成这样,商瑞华也有些心疼,“现在这届国家队平均年龄很小,她们还需要多经过和德国这样的强队比赛,这样的经历是很有价值的。”

  昨天的比赛中,商瑞华先后换上多名年轻队员,因为在他看来,和德国这样的对手过招,机会难得。输了球,队员们的情绪都有些低落,回酒店后大都草草吃了点东西就躲进了房间。“有些队员比赛打得不多,今天踢成这样也很正常,对她们还是要以鼓励为主的。”商瑞华说。

  甘于寂寞

  由于是周末,昨晚中国女足下榻的酒店大堂热闹非凡,一群外国人载歌载舞乐个不停,而中国女足此刻却远离了欢闹,全队闭门开会总结比赛得失。“像中国队这样的现状,我们还需要4年到8年,才能真正走出低谷。”在商瑞华看来,现在搞女足运动就得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从头做起。”

  商瑞华已经搞了几十年女足运动,他认为中国女足运动的现状主要差在三方面:“第一,赛制差;第二,人才少;第三,训练不科学。”前两方面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所以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商瑞华重点抓训练,“中国女足只有再出一批高水平人才,才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但人才不能说有就有的,我们只能先从训练抓起,争取把现有这些人的能力再提高一些。”

  很显然,搞女足运动不能急功近利,队员们必须至少经历世界杯或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周期,才可能真正成长起来。商瑞华说:“明年有亚洲杯,后年有世界杯,大后年有奥运会……经历一个这样的大赛周期,相信中国女足的整体水平一定会水涨船高的。”特派记者李元春

  (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