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中国女子冰球 只要有希望出线就会坚守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9:22  东方网-文汇报

  在今晚进行的大冬会女子冰球预赛中,中国队以3比2力克北欧强队芬兰队,取得3战2胜的不俗战绩。由于之前比赛一胜一负,此战胜利为中国女冰保住了出线希望。

  明天她们将迎来与劲旅加拿大队的比赛,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盛况不见20年

  与大冬会其他项目相比,冰球人气颇高。能坐下5500人的哈尔滨冰球馆上座率超过8成。比赛时,掌声、加油声不绝于耳。场内的高人气带动了场外小贩的生意:前两天还是5角一面的国旗今天涨到了1元,生意还十分红火。看台席上横幅林立,“中国女冰加油,你们是最棒的!”比赛间隙,还有球迷高擎国旗绕场跑了一圈又一圈……

  退休工人王明德在赛后眼里噙着泪水,“这样的盛况已经多年不见了。”50年前,哈尔滨业余冰球队遍地开花,不少校企都建有校队、厂队。零下三四十度的天,几千人哈着气、跺着脚露天看比赛。一旦有外国强队来访,热情的观众能把赛场护栏都挤倒。今天的比赛让老人仿佛在一夜之间回到过去。“我已经20年没看到这样的场面了。”忆往昔,老人不胜唏嘘。

  坚守阵地10年

  “女冰打进奥运会,你看,人气这不一下上来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是一个冰球“粉丝”,大冬会冰球比赛他每场必到。兰立认为,女冰必须靠成绩吃饭,没有成绩,刚刚聚集起来的人气马上就会烟消云散。“如果打个10比0、20比0的,观众一下子就泄气了。”

  这支打出成绩的球队并不容易。冰球在我国没有形成气候,专业队伍后继乏人。队员在赛后坦言,现在的训练赛几乎是自娱自乐,由于国内找不到同等水平的女冰队伍打比赛,她们只能和男子青年队打比赛。兰立对这一现状也倍感心痛,“运动员走一个少一个,后备力量拉不上来。”女冰队员王莉诺苦笑道:“我们这批队员常开玩笑,以后每人都生个女孩子,这样就能组成一个队让中国女冰血脉延续下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绝非一日之功。兰立有些无奈地表示,现在能做的就是“坚守阵地”,用10年时间培养出中国女冰的接班人。

  本报记者赵博

  (本报哈尔滨2月2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冰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