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让足球改革更猛烈些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3:45  新京报

  金融海啸对中超冲击究竟有多大?且不说赞助商纷纷退出、投资人甩卖无门,看看最新的中超转会市场就明白了:犹如“超市”一般丰富,除了降级的辽宁和退出的武汉,还有众多身价昂贵的大腕被挂牌,明显可以看出一些捉襟见肘的俱乐部,只能靠卖人来“套现”了。

  诚然,金融危机使中国足球雪上加霜,但是,对“伪职业化”的中国足球而言,比金融危机更可怕的,是思想危机———因为中国足球大溃败而否定足球改革的基本方向、试图变相退回旧有体制的思想危机。

  2008年,中国足球遭遇“四大皆空”的大败与武汉退赛的大乱。于是,“职业化改革彻底失败”、“中国足球改革超前”的论调沸沸扬扬。

  中国足球沦落至此,是因为职业化改革的缘故吗?否!其中关键原因恰恰是没有进行彻底的职业化改革。

  当国际职业体坛哀鸿遍野时,中超虽受冲击,但远未伤筋动骨。其中缘由颇具讥讽意味:号称中国体坛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中国足球,其实只是“伪职业化”,职业化改革十几年来,没有一家中国足球职业部门敢声称自己拥有自我“造血”功能。在国际职业体坛,门票收入和电视转播分成是俱乐部的重要收入来源。但是在中国,俱乐部只能靠不断地“烧钱”,尤其是一些“国企足球”。

  “伪职业化”,是因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浅尝辄止。用中超联赛创始人之一的郎效农的话来说,中国足球行政体制改革滞后,尤其在管理体制方面,随着足球资源市场化和社会化的配置、足球联赛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及职业足球俱乐部企业化的进程,却不愿与时俱进地转换行政管理的职能,实行与之相适应的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的真正的协会制管理,固执地坚持以行政意识、政绩功利和强制手段实施行政管理。

  中国足球行政体制改革滞后,不但无法实现职业体制自我完善,更形成了体制瓶颈,引发出大量矛盾且难以疏通,从根本上阻碍了中国足球运动的正常发展。

  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的根本,但是,亦官亦商的中国足协,并没有将职业联赛的管理逐步推向职业化,反而试图推行一系列与市场化背道而行的行政手段,彻底激化了俱乐部与自己的矛盾。

  回顾中超过去几年,赛程几乎成了中国足协最容易动刀子的对象。比如2008赛季,中超联赛为国字号集训比赛让路多达4次,停赛时间最长达6周。为给国奥队留出6个月的集训时间,足协甚至还考虑过将中超联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完全向专业足球退化。

  在输得“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再无任何成绩可以装点门面时,中国足球界需要痛定思痛,统一认识。中国足球不是不需要改革,而是需要更彻底的改革:改革中国足协,改革职业联赛,改革青少年培养体系。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完全依赖中国足协自身来推动所谓的“改革”,无异于缘木求鱼。

  肖春飞 叶锋(新华社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