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元老马克坚因脑溢血逝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1:52  燕赵都市报

  中国U19青年队在亚青赛上的失败并不是中国足球2008年悲剧的结束,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熬夜看完这场比赛后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在9日被送去医院后,终在昨日上午因脑溢血去世,享年72岁。

  作为新中国第二代国脚,马克坚曾在守门员岗位上效力10年。退役后到中国足协任职,和中国足球打了一辈子交到,被人们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

  昨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马老的病房,结果发现他已不在床上。床上显得有些凌乱,测量血压和脉搏的机器已经断电,床边放着两篮鲜花,几本杂志落在地板上。病房内前日还只有马老一人,昨日记者来到时已经住下其他病人。

  当记者询问值班护士马老去向时,得到的答案是“不太清楚”。随后,护士询问了医生,得到的答案是:“人已到太平间”。据医生介绍,去太平间的时间大概在上午11点左右。

  目前,高洪波和前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正在帮着马老家里人料理后事。“家里设了简单灵堂,已经把马老的相片摆在了正中央,我朝他的相片三鞠躬……”已经去过马克坚家里的足坛元老王友民说,“马老的爱人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现实,现在精神状况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王友民和马克坚最后一次见面还是李富胜的追悼会上。据王友民介绍,马老在回来的车上,跟自己发了一些牢骚,主要内容是“足协对元老提出的建议,有些不够重视”。

  据马克坚女儿马葭介绍,父亲的追掉会确定为下周三上午十点,地点是八宝山革命公墓。

  (赵宇)

  ■最后一篇博客还在谈“中国足球”

  本报讯 “马老这一辈子都献给了中国足球!”这是圈内人对马克坚的评价。其实,就在马克坚病倒前三天(11月6日)的中午,他还通过博客点评了国青队亚青赛预选赛最后一场小组赛同朝鲜队比赛的表现,他在博客中称:“学会放松也是我们的年轻运动员通过比赛学习的内容”。

  马克坚博客的名字是:宠辱不惊。博客上除了女儿马葭和女婿景岗山的链接之外,再无他人。马老将他所著两本书———《夹心饼干》和《我离中国足球最近》的介绍放在了首页。

  “一个表现是很松懈,完全没有进入比赛状态,后卫根据要求可以在后场倒脚,但他们是毫无要求的随便踢球,连平时训练准备活动的要求都达不到。”点评国青队比赛时,马克坚在博客中这样写到,“不考虑时间、空间,盲目的抢球和传球,严重时连接球也做不好,等于把球送给对方。他们为什么做得这么差?我想是放松的结果,他们就像平时圈养的老虎,一旦回到大自然,反而失去了虎性。”

  纵观马克坚博客所有内容,几乎所有文章都在谈论中国足球,更多则关注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马克坚生前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看不到什么希望,因为他发现现在的孩子根本找不到踢球的地方,“连孩子们都找不到踢球的地方,可见中国的足球基础有多么脆弱”。

  (赵宇)

  ■声音

  “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个最有想法的人”

  作为现在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也曾是元老团成员,他说:“马克坚的离开是对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个最有想法的人。”据商瑞华介绍,马克坚曾在奥运会期间对女足国家队提出过“主抓基础,练好技术”的建议,“他说的全都在点上,不管是男、女足,他的建议都是非常中肯,一针见血。”

  “职业联赛当年的火爆跟他分不开”

  作为足协当初组建的元老团成员之一,金志扬得知马克坚去世消息后,沉默了很久。在金志扬看来,马克坚是中国足球的开路先锋,“他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划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很多文件都是由他最先起草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当年的火爆跟他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此外,和马克坚几乎是同龄人的年维泗和高丰文听到这样的噩耗后也都显得很悲痛,“中国足球这个时候失去他,简直是太可惜了。”(赵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