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上频现精彩场下借力推广 NBA中国赛拒当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4:21  北京晨报

  

场上频现精彩场下借力推广NBA中国赛拒当鸡肋

  图为斯特恩与毕宝元同特奥儿童合影。

  

场上频现精彩场下借力推广NBA中国赛拒当鸡肋

  一位球迷在阿迪全球品牌中心体验模拟投篮游戏。

  场上频现精彩场面 场下商家借力推广

  开赛前曾被称作“鸡肋”的NBA中国赛前天在北京风风光光地落下了帷幕。尽管第三次来华举办季前赛的NBA受到了“金融海啸”的影响,又缺少大腕和中国球员助阵,但综观两场比赛的上座率,虽不敢说他们能像前两届一样大赚一笔,但至少保住了“NBA”这块金字招牌。

  星光黯淡

  “NBA味儿”反更浓

  易建联突然被雄鹿交易到篮网,拜伦·戴维斯也离开勇士转战快船,连失两块招牌,让早已确定下参赛队伍的NBA中国赛遇到空前的挑战。加之赛前宣传并不到位,不少人都预测本届中国赛将惨淡收场。可是,首场比赛在广州体育馆,NBA中国赛就赚足了人气。如果说这有赖于广东特殊的篮球氛围,那么前天,当能容纳近18000名观众的五棵松体育馆上座率达到9成以上时,人们不得不承认,NBA在中国的号召力太大了。

  当然,职业的NBA球员没有让热情的中国球迷失望。广州站,两队打至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北京站,更是上演绝杀时刻:当雄鹿队在终场前25秒左右中投命中,球员抱在一起庆祝胜利即将到手时却发生了奇迹的一幕——勇士队在最后一秒射出绝杀三分,就连解说NBA多年的张卫平都感叹道“精彩!这哪儿是季前赛呀?!”形成呼应的是,虽然是两支中游球队的海外季前赛,NBA还是派出了斯蒂夫·贾维这样的重量级裁判来执法,拉拉队、吉祥物更是一个都没少。

  场外推广

  携手阿迪打温情牌

  众所周知,近期从美国爆发并蔓延至欧洲的“金融海啸”给NBA带来了不小的影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日前宣布裁减80个美国国内职位,这一举动使得NBA成为美国第一个在世界 “金融海啸”中裁员的重要体育联盟。不过其海外业务暂未缩减。

  作为NBA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环节,中国市场是他们丝毫不敢忽视的。中国赛期间,NBA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700万元,并大力推动NBA关怀行动。比如北京站比赛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与其唯一服装服饰供应商阿迪达斯市场部副总裁毕宝元一同与特奥儿童进行交流。为了在北京创造更浓厚的NBA篮球氛围,阿迪达斯近日在其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全球品牌中心广场前树立起一座巨大的NBA雕像群,寓意30支NBA球队已经做好准备,为球迷送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赛季。30个2米多高,身着阿迪达斯NBA球衣的银色球员雕像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据悉,该活动从本月15日起至11月7日止。其间,他们还推出2008-2009赛季篮球宣传理念 “够NBA,够兄弟”,并首次提出篮球场上球员可分为“创造者”和“领导者”两种类型。

  “这次金融风暴对整个美国的影响很大,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应对办法,这也是我们来中国进行更深一步合作的原因。”斯特恩承认中国赛给了NBA进一步推广中国市场的契机,“中国赛已经在上海、广州以及北京举办,我们看到NBA的比赛在中国很受欢迎。在中国这个拥有广阔市场的地方,我们将继续加大NBA的宣传力度,让球迷看到更多的NBA比赛。”

  协助建馆

  京沪穗有望中选

  早在今年中国赛开始前,NBA就高调宣布将在中国协助建造12座NBA标准的篮球馆。这一举动,不禁让人联想到 “NBA准备在中国举办一项篮球联赛”的传言。

  对此,来华推广NBA的斯特恩回答得很艺术,“你们的联想是很有道理的,但说实话我们还没有计划要在中国办联赛。建立新的球馆主要是为了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服务——即网络、视频、多媒体等。当然,新球馆也为将来更多的NBA类型的比赛在中国举行带来了可能,这是以后的事了。”

  斯特恩还说,这之后的几个月可能会确定球馆的选址。据悉,北京、上海和广州都在NBA的新球馆建造计划之列。一座具备NBA水准的五棵松篮球馆已经让有心人看到了机会。试想一下,如果再建类似的12座球馆,NBA赛事登陆中国的机会将以怎样的速度推进?斯特恩不乐才怪。 晨报记者 亢雪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NBA中国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