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帆船帆板要看老天眼色 看风“使舵”才能取得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5:40  中国体育报

  帆船帆板和天气的关系紧密很多,帆船帆板需要风速达到3米/秒才能起航。所以,帆船比赛经常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武装整齐”的裁判员各就各位,眼巴巴地盼着老天赐大风,有时一等就是一下午,最终还是因为风力过小延迟比赛。而有时风力特别好,原定一轮的比赛还可能临时增加到两轮。可见,水上比赛确实需要好的“天时”。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就曾经出现过因为风力不足而无法正常起航的情况,而2007年帆船世锦赛时,一直稳居第一名的中国运动员徐莉佳也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怪风,名次掉了下来。

  帆船帆板靠天吃饭比皮划艇赛艇还要强,风力几乎决定了运动员的成败,因为很少有运动员对所有风力都有超强的适应能力,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殷剑就是一名小风选手,而世界冠军徐莉佳是中风选手。所以,在帆船帆板比赛中,比赛往往要比十几轮,这中间很多运动员名次忽上忽下,反差巨大,原因就是这些选手大小风能力不够平均造成的。所以2008年青岛的天气让我们矛盾,到底是刮点小风让殷剑跑得舒服一点,还是刮点中风让徐莉佳“借风上青云”?只能提高个人实力。去年冬训,徐莉佳到小风的珠海训练,而殷剑去了风大浪急的福建东山,就是要磨掉自己的弱点。

  本版撰文王向娜 苏畅 陈思彤 部国华

  本版图片由中体在线提供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帆板帆船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