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向是重点要素 好风向可以让运动员事半功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5:40  中国体育报

  在皮划艇、赛艇比赛之前,经常看到运动员和教练员摘下注册卡,拎起来让它随风摆动,从而测出大致的风向。对于皮划艇,尤其是划艇运动来说,好的风向可以让运动员借风势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划艇运动员船上没有舵,完全靠桨来控制方向,如果风向对运动员有利,可以产生巨大的优势。就拿雅典奥运会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来说,本来他们有着很强的实力,之所以赢得惊险,就是被风向“坑”了。孟关良是右侧前桨,而杨文军是左侧后桨。如果赶上顺风,体重较轻的中国选手会划得更轻松些。当天有轻微的顺风,但是风向却让中国运动员吃了大亏,雅典奥运会的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当天刮的是右侧风,对于在后面把握方向的左桨选手杨文军非常不利。而赛艇运动中,运动员本来就背向终点划行,所以对风向的把握也更加重要。

  不过,由于天气原因导致水上比赛彻底推迟或取消的例子不多,只要不是天气的恶劣程度没有严重影响到比赛的进程,比赛就会正常进行。最近受影响较大的只有雅典奥运会,由于赛艇比赛所在的斯奇尼亚斯赛艇皮划艇中心的风力达到了11米/秒,影响了在露天水面进行的赛艇比赛,比赛只能延迟一天举行。为了保证整体赛程不被延迟,赛事组委会不得不压缩了各项目的比赛间隔时间,由原先的10分钟改为7分钟。

  面对老天爷的变化无常,中国队一直要求队员忽略风向,增强实力,增强体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都不会对我们造成大影响。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赛艇 皮划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