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瑞典进攻效率不高 中国女足还有进步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5:40  中国体育报

  中国与瑞典队的比赛如意料中胶着,瑞典队虽然占据场面上的优势,但进攻效率却并不怎么高,反倒是中国队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抓机会的能力极强,首场取胜也就在情理之中。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应该还有保留,只发挥了正常水准的七成,而瑞典姑娘虽然改走技术路线,但玩起“绣花针”的她们来显然有些笨拙,输球的结果再正常不过。

  首场比赛两队都没有打出最佳水准,中国女足取得了一个比较出色的开局,这也是商指导治下的法宝之一。只不过所谓的逼迫式打法有了一个比较有针对性的时间限制,比如开局和下半时后二十分钟,的确有些实效。开局攻得猛,对方还没进入状态,这时候我们有速度、定位球和地面配合的优势,没准就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之前热身赛对付澳大利亚队也正是得益于这种针对性安排,当对手反扑时再利用反击机会给对于更致命的打击。亚洲杯打朝鲜,本场比赛打瑞典,也基本克隆了同一思路。

  虽然数据显示中国队八年来从未战胜过瑞典队,但事实上中国女足与对手并没有多少实力上的差距,比分多少只能看临场发挥。比如首届世界杯,中国女足八强负于瑞典队,对手也就是一个头球得分。自2003年世界杯后,瑞典队的实力与德国、美国等队相比落后不少,这几年也没有涌现出多少像永贝里和谢琳这样的球员,因而变成了纸老虎。在本场比赛中,瑞典队控球比率高于中国队,也开始讲求配合,加上本来就出色的身体,因而显得颇有气势。但无奈“绣花针”不是谁都能玩得了的,也不是一年两年能玩得转的,因此虽然场面有优势,对抗不成问题,但传接球失误太多,尤其是在完成最后一传时过于机械,也显得缺点准星。

  中国女足的几件“武器”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全面展示:一是定位球和远射。中国队获得的定位球次数并不多,但开场的得分机会就是因为连续两次角球获得的。而两个入球都是远射贡献。一是张娜的远射被徐媛补中,二是韩端的远射。远射技术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是挽救颓局的最好方式,而且也是最提气的一种方式。

  再有就是在反击中边路尤其是在禁区角附近的小配合,只要打成,往往都成了绝杀。中国队的第二个入球正是依靠这种配合。商指导往往会在下半时换上几位速度较快的小将,加强边路突击和反击的速度。这场比赛也不例外。第二个入球正是以一次轻巧的局部小配合由韩端完成攻门。这种配合在整场比赛中并不多见,但这种偶尔为之的做法却能让对手猝不及防。

  我估计在对阵加拿大和阿根廷这些实力较弱的球队时,王丹丹和娄佳慧这些新派小生很可能获得首发的机会,用速度去冲击这些能力的一般的球队,很可能再次取得不错的效果。

  中国女足出线不成问题,取胜瑞典已经为获得小组第一开了绿灯。现在她们可以看看小组出线后对手的比赛录像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女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