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沐浴齐鲁风 激情振奋山东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43  大众日报

  “来看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就是为了感受一下奥运的激情,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加油!将来,我会努力,争取参加残奥会。我还是想打篮球,还是想成为一名最好的篮球后卫。”

  ——四川地震灾区少年童忠诚

  

圣火沐浴齐鲁风 激情振奋山东人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7月23日,济南市民早早汇聚于经十路两旁,挥舞国旗和北京奥运会旗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为奥运火炬手加油。□记者 汤序民 报道

  大众日报记者 王红军

  “山东火炬接力带来的欢乐、激情与梦想,在圣火境内传递中绝对能够抢占前两名!”境内火炬传递的负责人评价说。经过3天、5个城市、832名火炬手的手手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在山东省的传递活动在23日圆满结束。

  齐鲁儿女的奥运情结

  从7月21日至23日,奥运圣火分别在山东青岛、临沂、曲阜、泰安和济南传递。我省培养出的邢傲伟、林伟宁、唐功红、邢慧娜等4位奥运冠军,参加了此次圣火在山东的传递。而在济南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也踏上了圣火传递的征程。此外,在山东火炬手中,还有乔云萍、高建敏、关萍、李金羽、李霄鹏、巩晓彬等诸多体育明星,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而奥运圣火所到之处,我省各地都呈现出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广大群众纷纷走上街头,挥舞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高呼着“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口号,为奥运加油助威。据统计,我省5个城市约有300万人到现场观看。“如此热烈的场面让人震惊。”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明评价说。

  两种古老文明的碰撞

  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在古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在7月22日来到了同样古老的曲阜,抵达了“五岳之首”的泰山,传统的儒家文化与奥林匹克文明激情对话,雄伟的泰山见证了奥运圣火的到来。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说,从雅典到北京的火炬接力被称为“和谐之旅”,而火炬来到“和而不同”的孔子故里,还有着深远的寓意: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希腊文明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而“和谐”是它们共同主张和推崇的,也正是奥运精神所倡扬的。

  泰山在中国古代就是一座体育之山,泰山周边地区很早就广泛开展蹴鞠、武术等体育运动。圣火登顶展示,也是泰山与奥林匹亚山的首次携手。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说,泰山地质地貌独特,但与希腊的奥林匹斯山却非常接近,因此被许多中外学者称为“中国的奥林匹斯山”,两者自然文化渊源十分深厚。

  圣火传递也是文化接力

  现在的奥运火炬,不是单纯的传递活动,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文化韵味的传递。看着火炬在我们身边传递,我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这就是一场文化的传递,这是一种我们全体中国人团结的表现。

  在美丽的岛城,职工表演方队气势磅礴的打鼓乐,大学生舞动着青春的旋律……无不宣泄着岛城人民喜迎奥运的欢乐心情。来到革命老区,伴随着激越的鼓点,一群华裳美服的丽人款款登场,展现沂蒙丰厚历史文化的舞蹈《凤雀来仪》,将观众带到了远古的东夷时代;接着舞蹈《血乳交融》又将观众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时代,让我们跨越时空见证了红色革命文化。

  来到圣城曲阜,火炬传递路线不仅仅是儒家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成为民间艺术集中展现的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祥唢呐鲁西南鼓吹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邹城阴阳板,还有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兖州花棍舞,三个地方的拿手“绝活”奏出了欢乐的最强音。

  在泉城济南,京剧意象杂技秀《粉墨》京韵悠长,水袖翻飞,舞台熠熠生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