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村预开村 冲刺北京奥运时刻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0:15  重庆晨报

     

奥运村预开村冲刺北京奥运时刻来临

昨日,北京奥运村和青岛奥运村同时预开村。在北京,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代表团先遣人员首批办理了入住手续,这标志着奥运村进入赛时运行阶段。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奥运村采访时看到,奥林匹克中心区周边道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除持有奥运专用车证的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一律禁止通行。在经过安检、验证等一系列程序后,记者顺利进入奥运村。
  据了解,目前奥运村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从昨天起,奥运村所有工作人员将按赛时运行模式分班次上岗。记者也注意到,位于奥运村国际区的奥运纪念品店、超市、银行、书报亭等已全部开门营业。
  据北京奥运村抵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预开村期间,各参赛代表团可派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前来,与组委会商谈确定各自的住房分配情况。他表示,20日当天会有12个国家代表团的先遣人员办理入住手续,其他代表团的先遣人员在未来几天内也将陆续抵达。
  7月27日,北京和青岛奥运村将正式开村。据新华社
-万名志愿者奥运村报到
-北京地铁新线快捷便利
-单双限行解决拥堵难题奥运村闲人免进
  用“跋山涉水”来形容昨天记者对奥运村预开村的体验绝不为过:上午不到9点,记者从位于中关村的驻地出发,搭乘新开通的地铁十号线苏州街站,经过7站抵达北土城站,然后换乘出租车抵达鸟巢周边。但很快记者就发现,虽然有本次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注册采访证,记者还是被拦在了距离奥运村两公里之外。鉴于今天是奥运村预开村,奥林匹克中心公园周边全部采取了交通管制,没有“奥运专用车证”,所有车辆都无法进入该区域。
  于是,记者步行前往奥运村。但在赶到目的地后,眼前的场面让记者惊叹,奥运村的各个入口前都是人山人海,因为今天全部一万名为奥运村服务的志愿者都赶到奥运村报到。从昨天开始,所有能够进入奥运村的证件都要重新升级,记者在奥运村门口已经看到不少工作人员被拦下,原因是他们的证件没有升级,无法通过识别系统。
  与奥运村媒体服务部的电话联系结果让记者沮丧。“对不起,正式开村之前,媒体不能进入奥运村。27日正式开村后,每天将向各两百名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发放‘访客卡’,先到先得。而且进入奥运村后,活动区域也限制在国际区,不能进入运动员宿舍和其他生活区域。”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在奥运村门口看到了忙碌的工作人员,在向村内运送各种生活用品和器具,为奥运村正式开村进行最后的准备。至于已经在各条道路上岗的交警,则是从早上6点就开始设立了岗亭,摆上“交通管制,车辆绕行”的标志。而在西门,几天前记者到来时还在进行最后粉刷的红色龙凤浮雕大门,也已经全部完工,完整漂亮的呈现在记者面前。
地铁新线快捷便利
  离开奥运村,依旧是地铁十号线,记者一路体验地铁新线的便利。昨天虽然是周日,没有了忙碌的上班人流,但由于昨天是首日执行单双号限行,不少拥有私家车的市民都选择了搭乘地铁出行。记者采访发现,地铁十号线内目前没有手机信号,官方的解释则是“短时间内会得到解决”。
  离开地铁,必须要体验的还包括昨天正式开通的奥运公交专线,记者踏上“奥运公交专线一路”,再次因为脖子上的采访证而享受了免费待遇。而在奥运期间,持有门票的观众同样可以享受免票待遇。至于其他人,票价也不贵,全线环绕奥林匹克中心公园区共18站,才一元钱。
单双限行立竿见影
  在西三环的航天桥路段,记者所目睹的又是值得感叹的一幕:往日熙来攘往的车流,变得稀疏畅通,除了少数特种车辆,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清一色尾数都是双号,以往让所有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最“堵心”的堵车问题,至少从昨天开始到9月20日,应该会烟消云散。
  尽管昨天是休息日,也许还不能淋漓尽致的感受“单双号限行”带来的巨大变化,但一位完成交接班后的交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单双号执行后,对交通带来的变化是立竿见影的,以往高峰期行驶时速可能很难超过十公里,但现在基本可以保证在40公里左右,对于一般开车上班的人来说,能节约的时间至少在平时的一半以上”。
  而且这位曾经体验过之前北京四天“单双号限行测试”的交警也由衷的感叹,“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单双号那几天,真的是觉得天蓝了不少,空气好了很多。”而他的感受也很容易找到来自官方的数据依托:在之前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测试期间,汽车尾气排放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空气质量有明显提升,四大类主要空气污染物的数据都明显下降。国际奥委会委托国际卫生组织给出的一份测试报告证明: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空气质量不存在任何问题。
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