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星光耀古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1:27  三秦都市报

  昨日,NBA海尔篮球学院青少年训练营西安站正式开训,前NBA全明星中锋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首度亮相,NBA著名球探、现奇才队助教麦克·威尔森再开“讲坛”,再加上前亚洲最佳中锋、前ESPN台著名NBA评论员王立彬的友情出场……一时间,NBA之星在古城篮球少年的眼中光芒四射——

  前NBA全明星光彩四射

  昨日,古城篮球少年期待已久的前NBA全明星球员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终于出现在了NBA海尔篮球学院青少年训练营西安站的现场,而他甫一出场就吸引了现场小选手和球迷的目光,可谓昨日训练场上最耀眼的“一颗星”。

  据记者了解,虽然NBA海尔篮球学院青少年训练营西安站本周一就已经开营,但此前主要是60名小选手的报名注册以及对西安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的一线教练们的培训等工作,因此,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并未亮相。身高2.13米的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是上世纪90年代NBA联盟较为出色的中锋之一,其曾先后在NBA黄蜂队和热火队效力,从技术数据统计上来看,其在NBA的10余个赛季里的表现颇为出色——其在常规赛里首发率达到了90%以上,且每场能拿下18分左右,而在季后赛中,他更是有着场均19.9分的优异表现。此外,他还曾四次入选NBA全明星,这无疑是他昨日光彩四射的最大原因之一。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NBA的“格鲁吉亚第一人”,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曾和当今中国最耀眼的篮球巨星姚明有过一次交手,在那场比赛中,已处在职业生涯末期的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可谓遭遇完败——当时,初入NBA而气势凶猛的姚明拿下19分9个篮板,而与姚明对位攻防的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只有5分2个篮板的惨淡收成。

  不过,如今来到中国、来到西安的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认为那仅仅只是他参加过的无数场比赛中的一场,胜败都很正常。现在,他只是想把他拥有的一些篮球方面的东西,比如理念、技术以及他的经验等等,告诉这些孩子们,让这些孩子能真正的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两大中锋惺惺相惜

  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亚洲最佳中锋,一个是上世纪90年代的NBA全明星中锋——王立彬和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虽然并无交手经历,甚至昨日两人还是首次见面,但在简短的开幕式刚一结束,两人便在翻译的帮助下开始了一次堪称“跨越时空”的交流,让人不由得想起了“惺惺相惜”这个词。

  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王立彬虽然贵为亚洲最佳中锋,但由于各种原因,他并没有在NBA打球的经历。虽然后来王立彬曾在ESPN担任过NBA赛事解说一职,算是间接的与NBA有了关系,但每说起此事,王立彬言语间都充满着遗憾,为没能和当时的NBA高手们过过招而遗憾。而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就很幸运——1992年,在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初露峥嵘的时候,正是NBA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的时候,因此,弗拉基米尔·斯蒂潘尼就以国际新秀的身份参加了该年度的NBA选秀大会,并被黄蜂选中,从此开始了他的NBA生涯。

  昨日,这两个不同时代不同国籍但却同样出色的巨人终于完成了第一次握手,虽然没有球场上的你来我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相互尊重——在相互交流了一些各自的经历之后,两人相约在本次训练营结束之后将把酒言欢,纵论天下英雄。

  NBA球探眼中的中国篮球少年

  NBA联盟华盛顿奇才队助教麦克·威尔森已经成为了NBA海尔篮球学院青少年训练营西安站每个营员和工作人员的“老熟人”了,不过,在训练营正式开训之后,他仍然是媒体和西安本土教练们所关注的焦点。而作为NBA较为著名的一名球探,他对古城篮球少年的看法无疑会对后者的“星途”有着启示意义。

  麦克·威尔森从1989年在宾州滑石大学担任助理教练开始,到现在在华盛顿奇才队担任助理教练——从NCAA到NBA,麦克·威尔森就一直从事着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可谓硕果累累。而也许正是麦克·威尔森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颇具特点,在2002年从丹佛掘金进入NBA时,他有了一个在球迷看来颇为神秘的称呼——球探。即使现在在华盛顿奇才队,身为助理教练的他仍然兼着奇才队球探一职。

  对于本次训练营,麦克·威尔森说他希望能在这些孩子里发现一些有潜质的小球员。而在他的眼中,这些训练营的孩子们都很勤奋,他说:“这些孩子们的求知欲望都很强烈,这让我很兴奋,我会用心去带给他们一些东西。”至于这次训练营到底能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什么?麦克·威尔森认为是训练方法,他告诉记者:“基本功及其练习方法,毕竟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就是一切,只有不断的重复练习,他们才会提高,而这种提高在他们的身体条件达到某一阶段时就会有较为明显的体现”。

  麦克·威尔森并不愿多谈中国职业联赛和美国职业联赛之间的差距这个话题。不过,他认为在训练营这个年龄段,中国的孩子和美国的孩子虽然有差异,但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距。因此,他希望这个训练营带来的训练方法,能让这些孩子更好的成长。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吴中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