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肺青蛙王子”和“氧气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在英超巨人如林的欧美白人、黑人中,来自韩国的朴智星看上去几乎是弱不禁风的,但他却能以从不疲倦的跑动、顽强的斗志和出众的意识和技术,在曼联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靠吃青蛙来帮助成长的男孩,朴智星走过了漫长的道路。

  幼时的“青蛙王子”

  朴智星,这个长发的韩国男孩进入初中时被认为是同年级中体质太弱的人选。谁也想不到以朴智星的“轻盈”体重,却也能在曼联和英超上有着非凡的体能优势。踢球辛苦,正在成长的朴智星需要补充营养,买不起名贵补品的爸爸不知道从哪里打听来了吃“冬眠青蛙”的偏方。从高中开始就用青蛙给朴智星进补,朴智星对爸爸冒着严寒捉回来的青蛙都会一点不剩地吃光。

  李学钟是朴智星在水原技术高中时的教练,他时常回忆起那个安静的,守纪律的大男孩。“我并没有要求他进行艰苦的训练,因为我担心这样会消耗掉他的体力,他那么瘦小。”李学钟告诉记者,“他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对抗其他人,但他的耐力很好,我让他了解了更多的基本技能,比如控球等。”朴智星在水原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街道,他并非技术最好的球员,但是作为第一个命名的球员,李学钟认为主要归功于他的活力和激情。

  绰号“氧气筒”就是形容朴智星用之不竭的精力,正是他的这种活力帮助他走到今天。从童年开始朴智星就利用所有空余时间磨练自己的足球技巧,以弥补他在身体素质上的不足。他在职业上的不懈追求令他在技能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并获得了著名的“三肺朴”的称号。尽管朴智星在韩国全国运动会中取得了胜利。但如果他未能进入大学,他的足球生涯将会结束。只有几个高校对朴智星表示了兴趣,最后他好不容易进入明知大学。

  随希丁克去欧洲

  由于在韩国缺乏表现的机会,朴智星2000年同日本京都紫桑加队签约,成为首位没有参加韩国联赛就在日本联赛中出场的球员。在朴智星的带领下,京都队获得J联赛的第二个联赛冠军。2002年世界杯成就了希丁克的神奇,韩国历史性地杀入四强,也使得朴智星在国际舞台上闪耀着独特的光芒。世界杯功成身退后,希丁克回到埃因霍温执教,2003年初,朴智星也追随他登陆荷甲。

  “如果不是希丁克,也不知道我现在会在哪里。”朴智星在他的自传《永远的挑战》中这样写道。经过奋斗,朴智星赢得了队友和球迷的支持。他在场上的表演,特别在欧洲冠军杯上的表现,引起了曼联教练弗格森的注意,并以400万美元将朴智星招至麾下。

  朴智星在曼联很快就赢得了尊重,2007—2008赛季,他因受伤缺席了上半年的比赛,伤愈归来后帮助曼联获英超冠军。接下来朴智星本有望成为第一个踢欧冠决赛的亚洲人,他在四分之一和半决赛对罗马和巴萨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还是落选了在莫斯科对切尔西的决赛,朴智星回到韩国后说,“球队夺冠,我也很开心,球队获胜比能否踢某一场比赛更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