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篮球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我家住在山沟,小时候别说打篮球了,就是电视也看不上,只在书本上看过篮球,知道篮球是圆的,似西瓜状,有时做梦都想见到真正的篮球。

  14岁上中学后,步行8公里到学校,见到了真正的篮球。但学校没有篮球架,上体育课时,只能在操场上抱一抱、拍一拍篮球。操场也是黄泥地,遇到阴雨天,别说拍球,就是走路也不敢走,要不然双脚很快就似起重机。但当时却也挺高兴的,因为摸到了真正的篮球。

  初中毕业后,为了寻找人生出路,我参军到只有0.1平方公里的西沙石岛,成了一名海军驻南大门的南海卫士,见到了木制的篮球架和水泥地板的篮球场。弹丸之大的小岛,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文化生活极其单调,因此,打球便成了我和战友晚饭后最高兴的事。然而由于人多场地少,往往举行六人制篮球赛,或进行5球一局的比赛,输方球员轮换,不是打得乱,就是打不了一会,天就黑了。最让人心烦的是,因为球场旁边就是大海,扔球时,用力大了,球就落到海里,要跳海捡球,于是我们戏称打球兼游泳

  入伍的第四年,也就是1997年,我考上了青岛一所军校。军校条件比较好,有十多个篮球场,体育课也较多,打篮球的时间与机会便多了。然而由于军校管理非常严格,常常不定时点名查人数。有时打球入迷,没有听到集合点名的哨音,就得挨批评,写检查。

  军校毕业后,我分到了机关。此时的我有了优越的打球条件,用上了油漆铺面的篮球场和塑钢篮球架,以及CBA用球,自己支配时间也多。随着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相继登陆NBA,尤其是姚明成为火箭队的核心球员,以及易建联也有不俗的表现,我成了一个NBA迷,更是火箭迷和雄鹿迷,只要直播火箭或雄鹿的比赛,就是在上班时间,也要偷空看看。火箭或雄鹿赢了,我高兴;输了,我沮丧,比如2007-2008赛季的火箭队又止步季后赛第二轮,我伤心得两天吃不下饭,后面听说受伤的姚明可以赶上北京奥运会,我又高兴得胃口大开。

  篮球,让我欢喜让我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