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名宿钱澄海辞世 曾率队获世锦赛第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6:36  北京晚报
中国篮球名宿钱澄海辞世曾率队获世锦赛第九(图)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45分,一颗顽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与骨癌拼争了近7年的我国著名篮球权威钱澄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1934年生于浙江勤县的钱澄海,一生为新中国的篮球事业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当运动员时,他的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男篮队长,场上核心后卫,他的跑动、快速短传、击地妙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在运球突破中减速跑投,堪称一绝。在他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16年间,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国手,而且率队夺得亚洲五连冠。1986年在马德里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在24支参赛队中,他指挥中国男篮获得第九名,取得历史性突破。外电当时的评论是“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是东方篮坛的曙光”。在几十年执教生涯中,他对世界、对亚洲球队采取不同策略和打法,积累了丰富经验。

  钱澄海是新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曾获得贺龙元帅命名的全国体育标兵称号,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随着中国篮球在亚洲称雄,国际声誉也日益提高,钱澄海还在1977年当选为国际篮联世界教练员协会副主席。离开一线后,钱老的心始终与篮球连在一起。在记者采访篮球的20多年里,经常得到钱老的教诲。钱老人虽走了,但他那谈笑风生的神态永远留在记者心中。钱老,走好。

  本报记者 孙保生J078

  篮球名宿炮轰男篮洋帅:尤纳斯根本不懂中国文化

  新华社组图-回顾篮球名宿钱澄海的一生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