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小故事知多少 处处奇观WC标志独一无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8:09  长江商报

  内外布满小“鸟巢”

  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主任张建东介绍,“鸟巢”内部有800 多间“小鸟巢”。而在“鸟巢”外面,通道上的吊灯和扩音器做成的也是“鸟巢”的形状。再往里,头上的吊顶、墙上的马赛克、钢结构边的人行通道,甚至窗上的玻璃花纹、电梯里的按钮,都无不是按照“鸟巢”钢结构无序概念来设计。

  独一无二的WC标志

  别看“鸟巢”外表令人叫绝,其实,内部更是无处不充满奇观。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鸟巢”专用的WC标志。在每一层看台后面的休息区,都可以看到三个图案,分别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卡通人像、一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卡通人像和一个穿着一条裤衩的卡通人像,简明易懂,是专门为“鸟巢”设计的,不会在其他公共场所使用。

  执勤官兵身高严要求

  鸟巢建成后的第一项赛事“2008 国际竞走挑战赛”上,组委会某负责人表示,正式安保人员包括公安和武警,总人数将会在8000 人左右,参加执勤的官兵身高在1.75米以上。

  京城内的“绿肺”

  从奥林匹克公园东门进入,一条长1810 米、面积达10 万平方米的“龙形景观水系”映入眼帘,这条独一无二的流动绿色生态走廊,从北至南绕过,是“鸟巢”身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鸟巢”和它所处的奥林匹克公园,不仅是为奥运而建,也是北京城内一块巨大的“绿肺”。

  饮用水随处可喝

  在“鸟巢”内,离卫生间不远的地方,有一排银色的水龙头,只要轻轻一摁,就可以把头凑过去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了。据介绍,“鸟巢”里面一共配置了8 个直饮水机房,每小时最多能为“鸟巢”内的观众提供48 吨健康直饮水,从而解决了观众不能携带瓶装水入场的问题。

  本报综合

  ◇鸟巢小档案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开闭幕式、田径、男子足球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开闭幕式、田径

  建筑面积(万m2):25.8

  固定座位数:80000 个

  临时座位数:11000 个

  ◇鸟巢诞生记

  2003 年3 月28 日“, 鸟巢”方案确定。

  2003 年12 月24 日“, 鸟巢”工程破土动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04 年7 月30 日,出于“节俭办奥运”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 鸟巢”暂时停工。

  2004 年11 月下旬“, 鸟巢”设计优化调整方案完成。方案取消了可开启屋盖,与原设计相比,钢结构用钢量减少了22.3% ,膜结构减少了13%。

  2004 年12 月“, 鸟巢”正式复工。

  2005 年11 月15 日,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比预期提前一个月。

  2006 年8 月31 日,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合龙完成。

  2006 年9 月17 日“, 鸟巢”钢结构卸载完成。

  2008 年4 月18 日,“鸟巢”首次向公众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