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伤挡不住姚氏妙语连珠:“要小孩20年内都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1:40  大连晚报

  脚伤挡不住姚氏妙语 “要小孩20年内都可能”

  ■首席记者 高中华

  昨天,刚刚回国的姚明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脚伤了,不影响姚明的大脑和嘴巴——在北京同行的转述中,姚明的反应还是那么灵活,语言还是一贯的冷幽默色彩。他表示,自己肯定不会错过北京奥运会。至于什么时候要孩子,他说,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20年都有可能。

  疗伤——

  中医历史悠久,我相信肯定管用

  姚明这次回国主要是利用中医进行康复治疗,他表示,对中医疗法很有信心。

  对于目前的伤势恢复,姚明自己表示满意,认为恢复情况比预期要好一些,练腿部力量的时候没有感到疼痛。“这次回来看中医,因为中医有一些方法可以辅助治疗消肿。”针对中医是否管用的质疑,姚明给予了明确的回答,“中医在我们国家历史悠久,几千年都这么用下来,不会没道理的,我相信会对我的伤有帮助。”

  姚明回国,还带有散心的意思,“想换换环境,调节一下,在美国近两个月的养伤,每天在重复同样的事情,确实很疲劳。”姚明说,当然治疗还是头等大事。据悉,中国篮协特意从全国请来数十位中医专家,对姚明进行会诊,而正式的诊断和治疗将从下周开始,“这些专家团的成员都是国内最好的中医专家,治疗时间和方案都是他们定,我相信会有效果。”

  治疗期间,姚明不会参加国家队的活动,但是他准备和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进行沟通,他认为这对于备战奥运很有好处。预计姚明将在国内停留最长两星期时间,根据治疗效果再确定何时去美国。下次再回到国内,应该是在6月底或者7月初,那要看恢复的情况。

  NBA——

  我也可能被交易,但事前肯定不知道

  话题肯定离不开火箭,一贯维护全队整体的姚明表示,没有他,火箭的内线也不是想象得那么弱,“穆大叔、斯科拉、兰德里打得都很好,在CBA打过球的哈里斯也不错。而在季后赛中我们会加强攻击,更多利用小个子阵容相对打快一些。”现在火箭已经基本获得季后赛资格,有火箭的痴心球迷还在幻想,姚明是不是能更快复出,赶上季后赛第二轮,如果火箭能突破首轮的话。可姚明自己断了大家的念头——“这绝对不可能,对我来说NBA本赛季的比赛已经结束了。”说到这儿,姚明还特意纠正一个记者在提问中“回美国”的说法,“是去美国,回中国啊!”

  姚明受伤以后,火箭仍旧取得10连胜,以22连胜成为NBA历史上连胜第二长的球队。这让不少美国和中国的姚黑们更有理由喊出交易姚明的口号,不管心里怎么想,至少在口头上,姚明很轻松的对待这些:“我当然有可能被交易,但是事前我肯定不会知道,除非有一天他们打电话跟我说,你可以走了。套用一句话,生意就是生意。”

  奥运——

  火炬手?我连200米都跑不了 曾经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的姚明,也是奥运火炬手呼声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可姚明自己就给否定了,“奥运火炬手是一个非常光荣的称号,如果可以担任,对于我来说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可现在我连200米都跑不了。”不能举火炬,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呢?这是球迷最关注的,姚明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他明确表示,赶不上奥运会的可能性非常小,“能参加奥运会我很高兴,虽然我已经参加了两届,但这次在我们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不管我能为奥运会做些什么,我都感到非常非常高兴。 ”

  光赶上了还不行,球迷还期望他带领中国男篮打出好成绩。姚明表达了自己的信心,“易建联在NBA打得不错,还有大郅,他和我搭档、对手了十几年。还有很多的年轻队员在成长。这应该是我们收获的季节。”可谈到具体的目标,姚明开始玩他最擅长的太极推手,“我这个人喜欢从最悲观的角度去想,最坏的打算是第12名,最好的,希望能突破历史。”

  姚明和刘翔,是中国体育的两个标志性人物,经常有人将两者进行对比,昨天也有记者请姚明评价一下刘翔。姚明的回答中充满了对刘翔的羡慕:“他现在也有很大的压力,要冲击金牌。但是如果能跟他互换,我倒希望我能有刘翔的压力,那至少说明我们有夺金牌的希望,这对于男篮来说是一个奢侈的希望。”

  有人提出了一个很八卦的问题,姚明和叶莉什么时候要小孩?姚明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给出一个很八卦的答案:“去年就有人问过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20年都有可能。”

  在一片哄笑声中,姚明结束了他回国后的首次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