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年人健身托不得 持之以恒才最有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提到健身,老年人和青少年绝对是主力军。对于正承担着社会重任的中年人,似乎是“健身盲点”。调查显示,30岁至50岁的中年人参加锻炼的比例相比于老年人和青少年低了很多,而且男性比女性更少。工作压力大、家务繁重、锻炼设施缺乏等因素让不少中年人懈怠于体育锻炼,也有很多人以“以后有时间再说”等借口一拖再拖。专家提示,中年人的体育锻炼拖不起,应立即行动起来。

  适度运动延缓衰老

  人到中年,身体生理机能由旺盛期开始走下坡路,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心血管系统输出功能下降,很容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30岁以后,由于缺乏运动,很容易使代谢功能降低导致发胖,还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的可能性。实践证明,中年人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延缓人体各器官功能的退化或丧失。

  第三军医大学罗成基教授指出,罗教授指出,经常参加合理的运动锻炼,使人精力充沛,神经系统状态良好,消化吸收完全,得到更多的营养,呼吸和循环系统机能正常,促使新陈代谢旺盛,从而推迟了衰老。而且锻炼时可以接触日光,呼吸新鲜空气,受到大自然的锻炼,增强了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疾病发生。人在运动时能使大脑主管形象、音乐的部分逐渐取得支配地位,从而让人产生一种愉快的感觉,这有助于心理上推迟衰老。

  选择合适健身项目

  中年人在选择锻炼内容时,要尽量选择活动时参与肌肉群较多的项目,这样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会有好处。比如,所选择的项目如果以下肢运动为主的话,像跑步、跳绳等,还要兼顾一些上肢和躯干的运动。中年人还不要忽视腹部肌肉群的锻炼,因为腹部锻炼可以有效防止“啤酒肚”。适当的运动,还能调整人的心理状态,释放来自外部的压力和消除紧张感,对中年人防病、保持身心健康十分有利。

  罗教授提醒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体能逐步下降,耐力、力量相对欠缺,所以在锻炼时应选择低强度运动,强度过大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中年人锻炼的强度底线应该是不产生疼痛,在感到不舒适或身体有病痛时,必须停止运动。

  现在很多中年人由于紧张的工作,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颈椎特别容易疲劳受损。但是这种变化很缓慢,平时不容易发现,而在剧烈运动时脆弱的颈椎更容易受伤。如果自己是属于经常伏案工作的,那么在运动之前对颈部的活动要更加全面和充分,同时关注手臂、肩部等与颈椎密切相关部位的感觉,有不适时要及时停止运动。

  中年人在锻炼时,不要集中在某一天进行强化锻炼,每周分开锻炼三到五次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可避免因锻炼强度陡增而造成伤害。锻炼时,还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抛开那些与工作、生活有关的压力与烦恼,这样也会提高健身的质量。

  锻炼贵有坚持意识

  体育人口是衡量大众健身的一项重要指标,每周运动三次以上,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次活动强度为中等强度以上的人才可以称为体育人口。据统计,我国体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年龄段为71至75岁,占该年龄总数的46.1%,16至20岁的青少年占总数的31.8%,最低的年龄段为41至45岁,仅占该年龄段总数的6.7%。显然,中年人是我国大众健身最狭窄的一道“瓶颈”。专家指出,正在“挑大梁”的中年人更要寻找时间和空间的“缝隙”来锻炼身体。健身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而且也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只要有了健身的意识,就能“挤”出时间,“见缝插针”地锻炼身体。比如,如果距离不是很远的话,步行上下班就是一种不错的锻炼方式。

  罗教授特别强调,体育锻炼的功效在于坚持,对于平时很少运动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念、培养意志,要把体育锻炼当成一项“硬任务”来完成。当锻炼一段时间以后,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变,锻炼者尝到了甜头,便会更加充满信心;而当把锻炼当成一种习惯以后,坚持便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从最简单易行的内容开始,起初期望值不要太高,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这样的锻炼才最有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