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照亮痴情欧洲奥运名城 多元素传递手是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7:35  深圳特区报

  

圣火照亮痴情欧洲奥运名城多元素传递手是最大亮点
土耳其第一棒火炬手土格巴(左)与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艾·巴亚特利一起展示北京奥运会火炬。 新华社
圣火照亮痴情欧洲奥运名城多元素传递手是最大亮点
土耳其火炬手芬迪格鲁手持火炬乘游船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3日电】北京奥运会火炬3日在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进行了境外第二站的传递活动。圣火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从欧洲来到亚洲,而后又经雄伟的欧亚大陆桥返回欧洲,照亮了这座痴情奥运会的历史文化名城。

  当日的起跑仪式在此间圣索菲亚教堂广场举行。土耳其奥委会主席巴亚特利致开幕辞,他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具有非凡意义,它将把友谊、热情、和平通过所有21个传递城市带到北京去。”随后,奥运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由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郑重地交给巴亚特利;后者高举火炬进行现场展示后,交给土耳其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伊斯坦布尔市的传递开始了。

  本次奥运火炬传递行程大约20公里,途经欧塔阔伊码头、加拉塔桥、道尔玛巴赫切皇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陆桥等著名景点,最后抵达终点塔克希姆广场。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其中包括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两名中国火炬手。

  孙国祥说:“本次传递活动非常成功,说明土耳其方面准备很充分。土耳其一直把奥运火炬传递当作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为他们申办2020年奥运会争取机会。伊斯坦布尔作为三朝古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横跨欧亚大陆,很希望能举办一次奥运会。”

  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伊斯坦布尔连续第二次举行奥运火炬接力。这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古老城市虽经四次申办奥运失败的挫折,但依旧痴情不改。土耳其专门通过一条法律,设立专门基金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奥运会,并成立了伊斯坦布尔奥申委这一长设机构。

  奥运圣火将于3日晚离开伊斯坦布尔,飞往圣彼得堡。5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在这座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举行。

  “多元化”的火炬手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3日电】伊斯坦布尔是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伊斯坦布尔的奥运火炬手也充分显示了多样化特点。

  伊斯坦布尔的火炬手有年逾八旬的老人,有著名运动健将,也有演艺名人,土耳其的80名火炬手几乎囊括了社会各界。

  伊斯坦布尔传递的第一棒是土耳其著名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卡拉狄米尔。卡拉狄米尔1985年出生,5岁开始学习滑冰,8岁代表土耳其参加国际比赛,10岁时在巴尔干运动会上夺得新人组冠军,是土耳其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

  伊斯坦布尔传递的最后一棒是土耳其杰出的举重运动员萨吉尔。萨吉尔1985年出生于保加利亚,是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年仅19岁时,萨吉尔就打破了77公斤级奥运会抓举、挺举和总重量纪录,成为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举重冠军。

  除了众多运动健将,土耳其还充分考虑到火炬手“多元化”定位,充分调动大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86岁的凯末莱·厄兹切利克是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的最年长火炬手,也是奥运圣火从奥林匹亚点燃后的最年长火炬手。厄兹切利克是土耳其骑兵学校毕业的军官,曾参加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