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乔生新语录:我就是勇于迎合观众 不会学赵忠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1:00  都市快报

  

将要解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韩乔生

  昨天在杭州留下了几条新版“大嘴语录”

  比如,他这样说明和游泳队的关系很铁

  “现在游泳队99%的时间在封闭训练,还有1%的时间在跟我交流”

  昨天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天天美食》栏目联办的金龙鱼“我为奥运献美食”活动,在杭州吴山广场进行了杭州赛区的决赛,出自本市各社区选拔赛的15位优胜者摆开擂台比拼厨艺。此次活动将在全国十个城市选出百道“奥运健康菜”,并最终精选出十道菜,列入中国奥运军团的冠军健康食谱。

  韩乔生作为嘉宾出席。

  见习记者 楼 栋 摄 影 任 烨

  本报讯 “大嘴吃八方。”尽管昨天吴山广场央视《天天美食》主持人董浩这样介绍,但韩乔生把“大嘴”带来杭州,并不是光来“吃”的。

  还是那副脸谱式的无框眼镜,普普通通的蓝色毛衣,台下的观众大部分也还是固定忠实粉丝群——“中老年妇女”,韩乔生唠着家常就上台了:“台下都是普通老百姓,所以我穿得很休闲……”千万别因为“韩大嘴”外表的低调放松警惕,最新版大嘴语录突然就蹦出来了:“今天我是大幕前拉绳的人,接下来出场的是比我更深受中老年妇女喜爱的主持人董浩——台下不少中老年妇女,都是看着他的节目长大的。”

  正准备上台的董浩转脸皱眉苦笑:“嘿,这大嘴,没边了。”

  A角:北京奥运会游泳解说员

  “相对于当年央视两三个人的报道阵容,现在应该算是加强排了。”

  虽然这次过来“主项”是点评美食,但把自己称作体育解说“十项全能选手”的韩乔生,上台前被团团围住,问的全是他的老本行,韩乔生也坦率地提前播报了自己的“奥运新闻”。

  “我1988年就参加奥运会的报道,这已经是第六次了。相对于当年央视两三个人的报道阵容,现在应该算是加强排了。”韩乔生对奥运报道最直接的感触是人多了,随之变化的,是他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式。“这次奥运报道总量会增加,但细分到每个人头上就少了。我并不是不能说,其实很多项目都可以说,一方面我们这次的要求,就是为观众提供更专业化、更高质量、更准确的奥运报道,也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韩乔生提前预告,北京奥运会他解说的主要项目是游泳,之后还有重竞技、拳击、跆拳道和一些大球项目。“游泳是前八天的重头戏,中国队夺金实力可能差一点,最近结束的欧锦赛上,一下打破了10项世界纪录。但我们有吴鹏,也有希望。”

  说起杭州泳将吴鹏,韩乔生也顺势晒了晒和中国水军的关系有多铁:“现在游泳队99%的时间在封闭训练,还有1%的时间,在跟我交流。”在场的记者可都没把这当成韩大嘴的大话,“我是比一般的记者多了解些内幕,有些我不能说。”

  B角:“韩大嘴语录”原创者

  “我还要感谢这么多人为我的语录丰富了内容,让我的收视率增长了……”

  现在在韩乔生面前再提“语录”这两个字,似乎有些太“背”了,但这又真的是所有人在提起“韩乔生”时,都会条件反射般想起的关联词。这一点,韩乔生自己也承认。

  “现在还有人问你语录的事儿吗?”

  “咳,有啊。我觉得语录这事挺好。第一……”看得出来,在“千万次地问”之后,韩乔生已经为这个问题总结出了一套固定答案。

  “第一”是虚心接受:“我不否认,有些确实是我说的。”“第二”是幽默反击:“我还要感谢这么多人为我的语录丰富了内容,让我的收视率增长了,成为一个有特点的主持人。”

  难以想象,这样的轻松背后,韩乔生为这两个字背负了长达三年的沉重压力。“1999年、2000年和2001年,那几年,对我来自负面的压力非常大。”说话间,一直轻松调侃的韩乔生收敛了笑容,“但后来,其实大家看了电视屏幕,也就知道,其实韩乔生不是那样的人,是吧?”

  卸下压力之后,韩乔生想通了,“教练都喜欢技术全面,特点突出的运动员,主持人也一样。我不是鼓励主持人也都走旁门左道,但应该顺应群众。虽然我深受中老年妇女欢迎,但是大妈大婶不上网啊,那些关注语录的,其实是思维、消费都占社会主流的人群。”

  所以,正版《韩大嘴语录》还在增补中。去年的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把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缩短1.62秒,韩大嘴惊呼:这是地球人游出来的速度吗?

  C角:两栖主持人

  “应该把体育解说娱乐化……但我不会像赵忠祥去主持《动物世界》。”

  即使客串的是《天天美食》栏目的嘉宾,但韩乔生身边坐着的是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即使主持的是科教类节目《动物运动会》,韩乔生说了:“动物运动会也是运动会。”

  “文体不分家,应该把体育解说娱乐化,讲出人情味,但我不会离开体育,不会像赵忠祥去主持《动物世界》。”韩乔生先给自己定了个性,“解说风格,首先要看比赛是什么性质。关系祖国荣誉的比赛,那必须慷慨激昂,比如奥运会;有些比赛纯粹是欣赏为主,没有中国人参加,为了吸引观众,要采用有文采的解说。”

  “其实,解说员就是和观众在赛跑。体育比赛谁都能看,谁都能说,全国有三亿个教练,所以,体育解说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尤其是到了后奥运时代,比赛更注重娱乐和欣赏。”说着,韩乔生的笑容又上来了,“我已经不属于‘奔五’,而是正五十的人了,我的特点就是勇于奉献,迎合观众的要求,也是为了大家的生活和谐、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