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伟国:98年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泪 太阳神队令人留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彭伟国:98年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泪太阳神队令人留恋

  上图:彭伟国曾获得过“中国最佳中场球员”的称号,是广州足球的标志性人物

  CFP供图 大家都爱这个“家”

  弹指一挥间,广东太阳神集团退出职业足球圈已经七年有余。然而,广州足球界每次聚会时,与会人员都会发自内心地提及当年的太阳神足球队,“那是一段多么令人留恋的岁月啊”。

  前天下午,前太阳神队与广药三队在天河体育中心副场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晚上,前太阳神队员一起聚餐。餐桌上,队员们每每举杯时,前国门孔国贤便会带着大家齐声同唱“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全场人员无不动容。大家的思绪仿佛一同回到了多年前那个倍感温馨、充满凝聚力的大家庭。

  “我们俱乐部选教练的首要标准是看他能否把队伍团结在一起,显示出我们的凝聚力。”回想起当年的绿茵岁月,太阳神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潘皓皓告诉记者,“刚开始时,我们经营足球是一张白纸,当年派驻俱乐部的第一批人员不是专业干部,但都是高素质人才。怀总(怀汉新)很关注企业文化,要求队员一定要遵守企业文化,平时穿的制服都和公司总经理一样的。我们当年的奖金不是最多,但面对俱乐部无微不至的关怀,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太阳神是‘以心待人’。”1997年,当时的广州足球大环境已呈现恶化的趋势,球队核心彭伟国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赛季末转会去了重庆前卫寰岛。1998年初,彭伟国离开广州。国仔回忆说,自己当时是一步一回头,“上飞机前,我流泪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眼泪”。

  1998年甲B联赛最后一轮前,广州太阳神队落后北京波导队1分,必须战胜对手才能保级成功。赛前训练,太阳神老总怀汉新来到队里,当着全队人员动情地说:“最后一场比赛,你们的任务是为了保住广州足球的荣誉,一定要尽你们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俱乐部都将另拨100万元作为奖赏,请周教练(周穗安)论功行赏。”他转身对旁边的潘皓皓说:“赛后请全队好好吃顿饭,赢了算是庆功宴。输了,我们好好总结。”一番话,让在场的全体人员眼眶湿润,大家虽然嘴上没说,但心里都暗下决心:一定要殊死一搏。最后在全队齐心协力下,太阳神队在补时阶段击败对手,保级成功!全队上下无不喜极而泣,现场球迷更是疯狂地涌进体育场,当年的感人场面至今仍留在广州球迷的记忆中。

  2001年初,太阳神集团选择退出职业足球圈,当潘皓皓将这一决定告知市体委和足协领导时,对方连问三次:“这是太阳神董事局的决定吗?”当球队得知消息后,当时的代理主教练刘康召集队员,自掏腰包在一家西餐厅宴请潘皓皓。“当时的场面让人伤感,队员们都抹着泪水,毕竟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了,相互之间感情很深啊。在得知我们即将退出时,队员们还想着与出资人话别,足以看出太阳神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太阳神集团的人性化管理和“以心待人”的真诚,让球员深深爱上了这个家。此次彭伟国发起举办前太阳神队VS前国家队的比赛,受到了昔日太阳神队球员的热烈欢迎。孔国贤原本预订了22日飞往加拿大的机票,听说是23日比赛后他二话不说,当即改票推迟行程,“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一定不能错过。我们很多人很长时间都没见过怀总了,这次可一定要见上一面”。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吕苗莉)

  (注:“太阳神杯”前中国国家队VS前广州太阳神队足球对抗赛,3月23日下午3时30分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进行。球票每张20元,在越秀山体育场、天河体育中心西门和南门、市一宫、市二宫、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等地有售)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